close
 

投資人過去半年賠多於賺 定期定額創歷史新高

東森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8/03/12 13:50 記者楊伶雯台北報導

摩根富林明3月台灣投資人信心指數12日公佈台灣投資人行為調查結果,發現過去半年投資人賠多於賺,35.8%表示賺錢,賠錢者比例達42.6%,從賺賠比例來看,投資海外市場者賺錢者比例49.2%,優於台股投資24.7%賺錢,另外,定時定額及買賣海外基金比例雙創歷史新高。

全球股市回檔已久,也讓台灣投資人近來首度出現「賠錢者多於賺錢者」的反轉態勢!調查顯示,投資人檢視過去半年賺賠與否,僅35.8%表示賺錢,表示賠錢者比例卻達42.6%,這也是調查以來賺錢比例最低、賠錢比例最高之紀錄。

進一步觀察投資區域對整體賺賠比之影響,差異最大主要來自海外市場投資人賠錢的比例大幅增加到30.8%,增幅超過1倍。不過從賺賠比例來看,投資海外市場者賺錢者比例仍有49.2%,賠錢者30.8%,仍優於台股投資僅24.7%賺錢,卻有59.1%賠錢的情況。

摩根富林明投信副總經理石恬華表示,長期來看,投資海外市場者於歷次調查中大多「賺多於賠」,反觀台股投資人受股市波動影響甚鉅,近兩次調查甚至都反轉成「賠多於賺」,顯示透過海外市場進行全球投資佈局,仍是面對市場劇烈波動下持盈保泰的最佳工具。

石恬華進一步分析,近期市場雜音甚多,多數仍與次貸後續影響有關,建議投資人可挑選受次貸風暴影響較小的歐非中東地區,該地不僅因與歐美成熟股市連動度低,不受次貸影響逆勢抗跌,加上坐擁石油、黃金等當紅天然資源題材,前景相當看好。

今年以來全球股市變動劇烈,新興市場雖不可倖免,但前景仍被看好。當投資人被問到今年反彈最快、後市最被看好的新興市場區塊時,68.1%的投資人首選「亞洲」(中國、香港、東協、印度),其次是「東歐、俄羅斯」(42.2%)。

另問到若以股市和債市均衡配置為原則,現階段投資人會願意加碼的債券市場,首推「新興市場債券」(35.2%),其次才是「全球債券」(30.4%)及「歐洲債券」(29.2%)。石恬華表示,新興市場受惠於經濟基本面大幅改善,政府債信評等增加,讓新興市場債券同時擁有高利率、價格上漲與匯率升值等三重投資題材,難怪成為投資人現階段最願意加碼的債券市場。

在投資工具部分,「定期定額投資基金」比例達51.5%再寫新高記錄!事實上,定期定額投資已在連續三次調查中超越五成比例(200711月迄今),顯示「每兩個投資人就有一人定期定額」的趨勢已相當明顯。

「買賣國內股票」仍是最多人選擇的投資工具,不過比例已逐次下降,此次再降2.9個百分點,和「定期定額投資基金」只差3.2個百分點,這項差距亦是調查以來兩者最接近的紀錄。排名第三的是「買賣海外基金」,比例歷來逐次推升,本次更逼近五成大關,顯示透過海外基金佈局全球的投資概念已逐漸深植投資人心中。

調查另外增定期定額投資的追蹤調查,包括投資人期望達成投資成果的年限、停扣款原因等。調查顯示多數投資人認可定期定額屬於長期投資工具,當問到「以定期定額方式投資基金,你期望多久可達到投資成果」時,41.2%選擇「5年以上」,選擇「35年」及「13年」的比例分達25.4%25.3%,整體來說,期望3年以上看到投資成果者佔67.6%

定期定額能否發揮積少成多的投資效益,投資人持續穩定投入將是成功關鍵。調查顯示高達66.5%投資人不曾停扣過定期定額,停扣主因則以「投資報酬率為負」(11.9%)與「個人經濟因素」(11.7%)為主。

石恬華表示,調查結果不僅代表投資人肯定定期定額累積資金之成效,代表投資人長線佈局觀念亦趨成熟,不因短期市場波動或修正便停扣,且正因逢低進場,始能買進較多單位數,穩紮穩打靜待市場反應,終能享有豐碩的投資果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