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 報酬 夏普值 債券基金3要素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8/03/14 04:39  張子嫻台北報導

 自去年次貸衝擊未歇,今年股市投資人像洗三溫暖,日前亞股才因FED挹注2000億資金而鼓舞起漲,但昨日亞股又全面躺平,台股亦大跌200多點。此時債券基金就成為在震盪市場下的保本且穩定獲利商品,摩根富林明資產管理建議投資人,挑選債券基金穩定度、長線報酬及夏普值為首要考量。

 摩根富林明投信債券產品經理劉玲君指出,穩定度是投資債券首要考量,其中穩定度又可分成「波動度」及「報酬/風險」兩大指標數值來觀察。以波動度來看,債券基金的3年年化波動度應該在10%以下,遠低於股市的15%、新興市場的20%以上,以3年年化波動度來看,全球債券基金平均4.6%為最低,風險也相對低,較為穩健。

 而指標為報酬/風險值,指的是在同一風險下可獲得之報酬,值愈高表示愈佳,以國內銷售的12大債券類型來看,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的3年及5年平均報酬/風險值均超過1為最高,其次為歐洲債券基金。

 其次,要觀察的就是債券基金的長線報酬,年化報酬率是觀察指標。劉玲君說,以10年年化報酬率來看,在12大債券型基金中,新興市場債券基金以平均9.54%的年化報酬表現最佳,其5年年化報酬率平均也有9.42%,僅次於歐洲高收益債券基金平均。

 最後一項要觀察則是「夏普值」(Sharp),劉玲君分析,夏普值是指基金每一單位的風險,所能獲得的超額報酬,該值愈高,表示在相同風險下,所帶來的報酬愈大,也就是基金的績效愈好。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在3年及5年夏普值方面,在12大債券基金類型中表現最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