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基金 勿掉入幣別迷思

時報資訊 更新日期:2008/03/19 10:24 【李國煌台北報導】

 近來,美元走弱,引發基金贖回時的幣別糾紛,銀行主管說,其實,貨幣只是買賣基金的工具,投資人買台幣計價、外幣計價的海外基金,千萬不要掉入幣別迷思。

 投信發行的海外基金,幾乎都採台幣計價,投資人買賣投信的海外基金,台幣進、台幣出,沒得選擇,不像購買國外資產管理公司的境外基金,可以台幣或外幣做買賣。

 這種情況下,贖回投信的海外基金時,只能拿台幣,匯價上是否會比較不利?

 兆豐銀人員說,其實不然,這些匯價上的起伏、匯兌成本,都會反映在投信海外基金的淨值上,績效不受影響。

 對投資人而言,贖回投信的海外基金時,一定要換成台幣,再次申購時,一樣用台幣投資即可,幣別匯價的起伏,都已經反映在淨值上頭。

 至於國外資產管理公司的境外基金,兆豐銀人員說,兩種情況。

 一、台幣、外幣進出境外基金,結匯價差成本不同。至於投資國外公司的境外基金,拿外幣進出、或是以台幣進出,影響的是幣別換來換去的匯兌價差,匯兌損益並不受影響。

 申購時,如果是用台幣買境外基金,拿台幣換美元時,要負擔三分到五分的差價,贖回基金以後,賣掉美元換回台幣,要再負擔三分到五分的差價,如果再次投資,又要換美元,就會多出一道差價支出。

 二、台幣、外幣進出,承受的匯兌損益相同。

 台北富邦銀人員指出,一美元兌三十三元時,拿台幣換美元、購買境外基金的投資人,以及直接從美元戶頭扣款,申購境外基金的投資人,當一美元貶值到三十.六元台幣時,大家都要承受二元六毛錢台幣的匯兌損失。差別只在於,前者贖回基金時,馬上要換成台幣、實現這筆匯損,後者的贖回款暫時擺在美元戶頭,承受帳面匯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