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幣升 出國刷卡賺匯差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8/03/20 04:09

記者藍鈞達專題報導

台幣升值幅度大,出國遊學、旅遊,要用何種方式付款才划算,銀行主管建議,出國前先研究匯率走勢,再決定要用現金、信用卡還是旅行支票。

與去年同季相比,各地旅遊行程報價都漲了一成以上,因此,除團費與稅金外,其他費用能省則省。銀行主管表示,觀察匯率走勢,如果新台幣是往升值方向前進,出國可多使用信用卡付款,回台後再繳款,屆時可省下一筆匯差。

舉例來說,小吳過年後情人節與女友出國度假,買個一萬美元的禮物送女友。如果商家用214的新台幣匯率31.7元來請款,等於要新台幣317,000元(不加計換匯手續費等);如果商家遲到2月底才請款,當時匯率是30.95元,結果只要309,500元,當場整整省下7,500元。

銀行主管建議,出國前先研究一週內的新台幣走勢,如果研判升值機會大,可多以刷卡方式付款,否則就用現金付;但需注意,如果刷卡幣別不是美元,換算會經過兩道程序,簡單來說,換算後賺到的匯差,不一定等於新台幣走升幅度。

如果覺得匯率會走貶,但又不想帶太多現金,可搭配旅行支票,一方面比現金安全,遺失可以補發,想換現金,也可在當地銀行兌換;更重要的是,比起購買美元現鈔,旅行支票兌換是以即期匯率計算,以昨天的盤價為例,換1,000美元可省下新台幣142元,但另會酌收手續費。以台銀為例,每筆要收100元手續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