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退休生活 起碼準備300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8/03/25 04:09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退休理財到底需要多少錢,民眾多半抱持「存多少、用多少」的觀念,但根據一項調查顯示,以台灣人習慣、被迫提早退休的數字來看,退休後要維持低標生活,至少要準備300萬元退休金,至於想維持一般生活品質,更需要900萬元。

依勞委會公布以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運用各年齡組世代勞動參與率的變動,推計平均實際退休年齡,20012006年間,國內男性平均實際退休年齡為61.9歲,女性為59.1歲。這種早退的特性,與國民所得高於台灣的各國相比,國內兩性實際退休年齡遠低於韓國、日本及美國。

依照19992004年間,韓國男性實際退休年齡為70.0歲、日本69.3歲、美國64.2歲,但台灣為61.8歲;同期間韓國女性實際退休年齡為66.9歲、日本66.1歲、美國63.1歲,但台灣為59.0歲。顯示台灣的勞動力仍屬過早退出勞動市場,有再提高的空間。

投信表示,醫藥發達的今日,民眾平均壽命普遍延長,如果又希望早點退休,接下來2030年,退休花費可不少。若以退休後每月花一萬的低標來看,如果希望55歲提早退休,得準備超過300萬元退休金,即使延長到與歐美平均65歲退休,仍需要200萬的退休金。

若要每個月有三萬元的一般生活品質,提早於55歲退休,就必須準備超過900萬元退休金,即使65歲離開職場,依然得有超過650萬元的退休準備;尤其這還未計入包括通膨率等其他因素。

德盛安聯投信指出,根據世界銀行定義,退休後的理想所得替代率約為70%(所得替代率:退休後每月所得,除以退休前每月收入所得之比例,可視為退休後生活品質之重要指標),投資人可以用這個公式,來作為要準備多少退休金的計算基準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