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貨幣資產配置 台幣至少5

時報資訊網 更新日期:2008/03/31 09:41 【許(清爭)文】

 通貨膨脹再加上台幣勁揚,央行十五度調升重貼現率,並大幅調降外匯存款準備率,本周起,各銀行將陸續調升台幣、以及各種外幣存款利率,因應趨勢,貨幣資產該如何配置?

 財管銀行建議,資金不多的民眾,還是多抱台幣資金,最好有六成以上,大戶人家台幣、外幣各半,外幣資產則以美金、歐元、澳幣為主。

 永豐銀行資深專業經理陳冠君表示,景氣展望及企業獲利仍趨向保守,通貨膨脹壓力增溫,加上短期利率持續下滑狀況下,目前市場震盪持續,手握較多現金、以靜制動會是較適合的方式。

 在全球貨幣表現方面,日圓價值已不再被低估,新興貨幣升值想像空間相當大,在美元匯價低估、比重持續升高下,陳冠君建議,穩健型投資人的資產配置應該手上握有六成以上台幣現金,等待好時機投資股市。

 台幣定存部分,建議存短天期、選機動利率,例如,三至六個月的存期,這麼做是為了保持資金彈性。

 永豐銀行也建議,外幣資產仍以美金、歐元、澳幣為主流,美金雖然今年以來一直呈現弱勢局面,但仍是主要投資商品主要計價幣別,能以弱勢美元、投資強勢地區,就能彌平匯損,現在有美元需求的民眾,也不妨分批買進美元,降低成本。

 荷銀資深副總孫可基表示,今年,包括台幣在內的亞洲貨幣,以及美元、歐元或澳幣,可採三三三分配,保持平衡。

 孫可基指出,近期受到美國經濟走弱及Fed不斷降息影響,美元持續走跌,美元兌一籃子貨幣走勢創新低,但是,美元仍是國際間交易最主要的貨幣,加上下半年Fed降息效果逐漸顯現,美國的經濟成長可能逐漸回溫,美元仍應佔貨幣組合的一部份。

 至於有些高存款利率外幣,如南非幣,利率高、波動大,小量介入還好,不宜重押。

 永豐銀行表示,南非幣屬於高收益貨幣,過去最高利率曾經有到八%,但是南非幣今年以來,兌台幣貶值近二成,持有南非幣的民眾匯損嚴重,用賺到的利差彌補匯差以後,還賠十二%。台北富邦銀資深協理陳怡芬也說,收益與風險相伴,貨幣操作更是如此,投資人千萬要小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