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沒問題 要注意業務員設陷阱

時報資訊 更新日期:2008/04/01 09:42 【馬瑞君竹市報導】

 投資型保險到底保不保險?新竹市消保官張運奇表示,近來接連傳出民眾購買投資型保單的消費糾紛,問題不在產品本身,常常是業務員隱匿訊息不揭露,或以儲蓄、優於定期等手法來誤導購買者,消費者要提防類似的投資陷阱。

 張運奇指出,目前所謂投資型保單大約是透過保險公司、保險經紀人公司業務員銷售,其販售的商品是金管會核准發售,商品本身並無問題,但是業務員為了賺取佣金,往往會天花亂墜的向消費者推銷各種基金組合商品,其中可能暗藏許多投資陷阱。

 新竹地區最近接連傳出,有公務人員聽信保險業務員所言購買投資型保單也是獲利更高的「儲蓄」,甚至獲利比定存還要好等說詞,紛紛將手中定存解約轉而購買投資型保單,有些年繳保費60萬元,甚至有年繳保費300萬元以上者,但購買後才發現不如業務員講得那麼好,臨時需要用錢時,雖可拿保單來質借,但過程及手續都十分複雜,且付擔的利息費用高得驚人。

 部分投資人反悔,想要將保險解約,保險公司卻告知前幾年所繳的保費,半數以上都是給業務員的佣金,解約能夠退還的費用有限,讓民眾懊悔,平白當了冤大頭。

 張運奇指出,保險業務員在販售類似商品時,容易犯的問題就是未揭露訊息、或刻意誤導,因為投資和儲蓄之間還有相當程度的差距,投資當然一定有投資風險,但是儲蓄不論其獲利率如何,還能夠保留其本金,不能將投資型保單和儲蓄間劃上等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