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幣熱退潮 國人轉抱台幣

時報資訊 更新日期:2008/04/02 10:09 【李國煌】

 金融局勢劇變,資金竄流,經歷全球股市重挫,台幣升值、升息一番折騰,國人普遍嚇到了,資金運用明顯保守,據央行統計,今年二月,台幣定儲餘額單月增加一百三十四億元,中止十六個月來每月下降走勢。

 銀行主管說,全球股市低迷,國人投資股票基金、證券相關商品,虧損累累,持有海外債券基金也不一定賺錢,同一期間,台幣大幅升值、台幣利率呈現走升趨勢。

 大環境影響下,國人的資金明顯回流台幣定儲,固本保息、賺取穩定收益,錢還是擺在台幣存款比較安全。

 依據中央銀行最新統計,今年二月底為止,國人持有的台幣定儲總餘額是六兆五千八百三十九億元,比一月分增加一百三十四億元台幣,過去十六個月,台幣定儲總餘額每個月都減少。

 從九十五年九月至九十七年一月,台幣定儲總餘額每個月下降,單月減少金額,少則三十億、五十億,多則三百億、四百億,連續十六個月下跌,累計劇減二千七百億台幣。

 銀行主管說,錢往有利的地方流動,近一年四個月以來,全球股市一度強勢上漲,各種金融投資工具行情熱燒,各種基金一賺三成、五成,吸引大批資金流出台幣定儲。

 台幣定儲餘額一路減少的情勢,一直到今年二月才嚘然而止,銀行人員指出,看起來,三月分台幣定儲還會增加。

 至於二月分,台幣定儲增加的同時,外幣定存總餘額單月則減少一百四十一億台幣。

 金融界人士說,在這股資金轉向的趨勢中,二月分的外幣定存總餘額減少一百四十一億台幣,掉到一兆四千一百七十九億元台幣。

 銀行主管指出,今年來,台幣強勢升值,一路從三十二.四八元一帶,直衝三十一元、三十元,外幣存款戶帳面匯兌損失一直擴大,特別是匯損中心的美元,存戶更是「凍未條」,陸續解約出場。

 銀行各種存款業務中,台幣定儲存戶主要是一般散戶,以保守本金、賺取利息收入為主,至於外幣定存也大多是自然人在辦理,配合家庭所需、匯率和利率因素,以及分散資產的考量,而持有特定的幣別,其中,美元是大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