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主題基金 抗通膨首選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8/04/15 04:09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國際油價日前升破每桶110美元天價,及玉米、黃豆、稻米、小麥等農產品價格屢創新高,全球通貨膨脹情形顯得嚴重,使得投資人雖然投資賺到錢,一不小心卻被通膨吃掉了。

能源與食品價格雙高,抗通膨成為投資人不可或缺的投資攻略。投信法人指出,只要投資報酬率高於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指數,就可通稱為抗通膨基金,包括黃金、抗通膨債券,投資全球資源、氣候變遷等相關趨勢主題,及平衡型基金、高股息基金等,都可稱為抗通膨基金。

投信法人表示,在抗通膨基金中,若投資人認為黃金、石油等基金已處在高檔,第二季可選擇平衡型基金;看好中長期趨勢的投資人,建議投資全球資源、氣候變遷等相關趨勢主題基金。

根據主計處統計,去年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3.3%,今年3月份已攀升到3.96%,創四個月新高;相對地,銀行一年期定存利率卻只有2.6%,光靠銀行定存來累積財富,不但無法抵抗通膨,資產恐怕還會日漸縮水。

復華投信全球大趨勢基金經理人何燿廷指出,一般所謂的抗通膨基金,通常是想到投資黃金、抗通膨債券等,除此之外,鎖定通膨來源、對症下藥,投資全球資源、氣候變遷等相關趨勢主題,也是對抗通膨的方式之一。

尤其石油、金屬礦業、農產品等基本需求供給吃緊,加上全球氣候暖化、環保意識抬頭,鎖定未來五年以上的大趨勢,才能在物價高漲的潮流中,保守財富。

美國運通基金認為,適時參與股市多頭行情,也能提供資產較高的增值空間,儘管債券價格在通膨高漲期間將面臨一些壓力,但基於目前全球金融市場波動幅度較大,債券仍可望提供一層下檔保護。因此,第二季投資重心不妨考慮股債配置的平衡型基金,一方面藉由股票深具爆發性的上漲空間,來對抗因通膨而日漸縮水的財富;另一方面也可控制整體投資組合的波動風險。建議投資人可選擇有較高配息的高股息基金,來尋求實質資本利得的增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