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庭預算緊縮 國人吝於消費

聯合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8/04/14 09:30 記者許玉君台北報導

主計處最新調查顯示,國內家庭二○○六年的「邊際消費傾向」降至零點三六,創歷年新低,顯示多數家庭寧願把新增所得拿去儲蓄,不願消費。

所謂邊際消費傾向,指國內家庭「每多增加一塊錢收入,願意提撥消費的比率」。以零點三六為例,表示國內家庭每增加一百元的所得,只願意提撥卅六元作消費,其他的六十四元都拿去儲蓄。

而這零點三六也改寫歷年新低,表示多數家庭多賺錢寧願多儲蓄,不願大手筆消費,物價上漲、薪水不漲,加上對經濟前景悲觀,讓台灣家庭撙節支出的情況日趨嚴重。

把時間拉長來看,近五年的國內民間消費平均年增率也只有百分之二點六,與一九九○年代動輒百分之六、七,甚至百分之九的高成長難以相提並論。

主計處表示,人們的消費行為通常有一定法則,柴、米、油、鹽等民生必需品,再怎麼窮也得買,但近年連這些必需品的消費成長也已趨緩。在家庭預算緊縮下,餐飲業去年營收的實質成長率只有百分之二點七,首飾貴金屬的需求去年僅微升百分之一,汽車需求出現罕見的連兩年下滑趨勢。

換句話說,不論是民生必需品或是奢侈品的消費,以往年年的高成長榮景已不復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