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6年綜所稅不一樣 納稅人要看分明

卡優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8/04/21 01:44 方凡

 

  5月就要申報96年度個人綜合所得稅了,規定大致上與95年度相同,但也有小部分的修改。首先,今年申報96年度綜所稅時間為51起到62止,這是因為531是週六,因此順延截止時間到週一(6/2)同時,利用網路申報如有應檢附之證明文件,郵寄日期也延至612日前寄送,以郵戳為憑。

  納稅人要特別注意的是,已經連續好幾年,國稅局核定受扶養親屬的嚴謹程度逐年提高,而今年也明文規定,把稅法中扶養其他親屬可檢證明文件之一的「村里長證明」刪除,亦即未來要證明其他扶養親屬要有積極的證據。例如:住在一起的其他受扶養親屬,同一戶籍者要附戶口名簿影本;不同戶籍者要有受扶養者或其監護人證明確受納稅義務人扶養的切結書,村里長證明將不再被採信。

  在個人持有公債、公司債、金融債券的利息所得部分,以前是併計在綜合所得總額,且可於儲蓄投資特別扣除額項下申報扣除,已扣繳的稅款得抵繳應納稅額或申報退稅。但新的規定改為個人持有公債、公司債、金融債券之利息所得分離課稅,不併計在綜合所得總額中。

  同時,今年有立法委員選舉、總統大選,納稅義務人很可能從去年就開始捐款給候選人,不過,這些捐贈扣除都要等到97年度綜所稅才能申報列舉扣除,因為立委選舉投票日是97112,總統大選是97322,投票日都落在97年度,依照新規定,針對這2項選舉的捐贈僅能於98年申報97年綜所稅時使用列舉扣除。

  今年還是有放寬規定、便民的新措施。首先是採網路申報綜所稅,納稅義務人如以「身分證字號+戶號」為通行碼,上傳綜所稅申報書,每日上傳成功次數從去年的3次,放寬為5次。也就是說,當日上傳申報書後,如發現自己填寫申報有錯,可以有4次改錯更新的機會,如果還是錯,隔天還有5次的更新上傳機會;但如果是以自然人憑證上網上傳申報書,就不限更正次數,隨便要更變幾次都行,國稅局解釋,這是為了鼓勵大家改用自然人憑證申報綜所稅。

  同時,在查調資料方面也有便民措施,以往,外籍配偶所得資料是無法匯入綜所稅網路申報的,但今年則提供這項服務,國稅局表示,外籍配偶之所得資料,若經由本國籍配偶臨櫃申請查調全戶所得時,可一併帶出,且可轉入磁片,以便在網路申報綜所稅時可直接將所得資料匯入,相當方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