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型保單 報稅不能全額列舉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8/04/24 06:50

下週四開始報稅!不過,最近幾年狂賣的「投資型保單」要怎麼「列舉扣除」卻出現重大爭議!保險公司發給保戶的繳費証明是保戶繳交的所有費用,但國稅局只認列其中的保費,排除投資的部分。國稅局將發函保險公司重新寄發「只有保費部分」的繳費証明。不過,這項呼籲未必有效,除了時效之外,保險公司主張投資型保單就是一種保險,這和保險公司反對投資型保單要課稅的論點一致。(張雅惠報導)

  報稅如果選擇列舉扣除,全民健保可以全部扣除,商業保險包括壽險、健康險、意外險和醫療險等,每人最多可以扣兩萬四,不到兩萬四,實報實銷。不過,投資型保單怎麼列舉扣除卻陷入兩難,保險公司發給保戶的繳費証明是保費加上投資的全部金額,但台北市國稅局長凌忠嫄說,只能列舉扣除保費,投資的歸投資,要求保險公司重寄繳費証明,不排除請財政部發解釋函,只能列舉扣除保費、排除投資。

「那當然不行,另外一部分叫做投資,契約書上寫得很清楚,如果繳六千元進去,其中只有一千元是保費,五千元是投資」

不過,國稅局長大聲疾呼,還說萬一納稅人被查到,可能面臨補稅的命運,但保戶和保險公司未必聽得進去!尤其,投資型保單這幾年持續熱賣,去年新保費收入有四千六百五十億,續保保費有一千三百七十一億,合計狂賣六千億,比前年成長八成。去年以來,財政部主張投資型保單要納入課稅,但金管會始終沒有同意,保險公司從頭到尾都把投資型保單當成完整的保險商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