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不上通膨!實質薪資負成長創歷史新高

中央廣播電台 更新日期:2008/04/23 14:09 陳林幸虹

行政院主計處22日公布3月份率,為3.86%,是民進黨執政8年來,同月最低水準。不過,勞動人口的薪資成長,卻趕不上通膨率;數據顯示,今年12月,雖然經常性薪資的年增率達到1.84%,但和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一相抵,實質薪資卻呈負成長1.52%,而且還創下歷史新高。

根據主計處的統計,今年12月的經常性薪資年增率1.84%,是民進黨執政這8年來最高,主計處認為,台灣經常性薪資的增幅,已經連續21個月超過1%,顯示台灣勞動人口的薪資呈穩定成長;不過,如果以這2個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達到3.41%,可以發現,民眾的薪資成長完全趕不上通膨率,而且情況還比1980年石油危機情況嚴重。

石油危機時,雖然CPI達到22.54%,但是民眾經常性薪資成長幅度也達到29%,兩相相抵,實質薪資也有近7%的成長,但今年12月,實質薪資的負成長卻創下歷史新高。主計處指出,近年來,企業僱用型態改變,而且台灣邁入已開發國家,成長力道自然無法和過去30年相比。主計處四局副局長黃建中說:『國際化的狀況,企業利潤愈來愈低,當然勞動報酬share也少了,另外還有一些勞動替代的問題,都造成幾年薪資成長的幅度比較低。』

至於3月份大學以上的失業率,達到4.48%,已經是各教育程度之冠;主計處表示,由於近10年教育普及,大學畢業人數增加近10萬人,造成原本是高中程度失業率最多的族群轉至大學畢業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