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金鶚:北市房價泡沬化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8/04/25 04:33 侯雅燕台北報導

 

市場預期520後政府即將開放陸資來台投資,近日來帶動國內房價飆漲,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張金鶚等學者,昨日提出警告指出,台北市房價已有泡沫現象,今年第一季泡沫價格占房價已達38,新舊政府都應注意,銀行業應謹慎辦理房貸,勿使房價不正常飆漲。

總統大選結束後,看好兩岸經貿鬆綁趨勢,使得預售房價再向上走的趨勢。張金鶚以1973年第2季至2008年第1季的台北市房市狀況為研究資料,與政大台灣房地產研究中心、財團法人國土規劃與不動產資訊中心與中華民國住宅學會等三個單位,昨日主動對外召開記者會,提出他的警告。

張金鶚解釋說,所謂的泡沫價格,如雞蛋水餃股,股票的價格高過於股票的價值,意即所得無法支撐的房價。

張金鶚等學者分別從所得與租金為基礎分析房價泡沫化現象。今年第1季北市平均預售單價已達53萬元,房價在3年不到時間快速增長50%,但同時期北市家戶恆常性所得卻僅小幅成長2%,租金成長也僅有1.4%,發生了所得與租金趕不上房價的不合理現象。

根據張金鶚等學者研究顯示,35年來,北市房產出現兩波泡沫危機,第1波出現在19871991年間,以所得模型推算,泡沫價格占房價47%;第2波則從2005年開始至今推估出泡沫占房價比例為38%。

政大經濟系教授林祖嘉指出,這波北市房價泡沫化現象未像上次嚴重,即便第1波也未發生崩盤現像,因此,這次也不至於發生房價崩盤情況。但中南部房價則恐發生崩盤的危機。

張金鶚表示,房價若由自住商品支撐,較不容易發生泡沫,就算產生泡沫,也較不易破滅,但前陣子因投資客較多,產生較不穩定力量,房價可能緩跌。

張金鶚強調,目前房價升高趨勢主要受到未來增值預期心理影響,不論新舊政府均應注意,尤其銀行要謹慎辦理放貸業務,避免貨幣過度擴張,使房價不正常增長,令房價泡沫現象更趨嚴重,造成泡沫經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