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投資型保險,出發點是理財還是求保障? 認清自我目標以免失望

時報資訊網 更新日期:2008/05/14 09:31 【工商時報 陳雪蓮台北報導】

 為什麼要買投資型保單?在投資型保單爭議四起的情況,投資人都應該自問:是為了保險的保障,還是為了理財?許多人就是因為目標不清楚,才會出現進退失據的窘境。

 有人認為自己是為了保險的風險保障,才買投資型保單,繳了大筆錢卻發現保障仍不足,這是忽略了有部分的錢是拿來投資的。有人則是著眼於投資,卻發現繳費的相當比率被用在保險和費用上面。期待和事實有落差,失望和傷害就難以避免。

 但是對於希望一項工具滿足保障與投資雙重需求的人,投資型保單仍有其可取之處。

 雖然有些善於理財的人主張,要投資不如自己直接買基金,可以減少費用的多重耗損。

 但對於理財知識不夠充分的人,透過保險公司先對投資標的做一篩選,不無助益,加上長期強制性的扣款,有克制一般人買基金有如做股票般短進短出的人性弱點,長期投資下來或可有可觀的績效。

 保險局長黃天牧日前曾表示,保險業的連動債糾紛不是虧損,而多是沒有講清楚要事先扣的附加費用等。可見,業務員的未充分告知和投資人的未確實了解是爭議的主因。

 如果投資人是為了保險,理應是可以接受與一般壽險同樣的費用率;但是,如果是著眼於投資,就可能無法接受前5年高達150%費用率的「高耗損」,以及「凍」在保險部分的錢。

 所以,先問清楚自己想要什麼,再決定要用什麼工具,才是避免錢財損失和精神困擾的最好辦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