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利多簇擁 東歐基金強彈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8/05/18 04:31 林志昊台北報導

廣受國內投資人注目的東歐基金,今年來走勢平穩,5月以來,國內銷售的東歐基金平均上漲10%績效亮眼,基金業者指出,在能源、內需、基礎建設與股價偏低等利多題材的發酵下,以俄羅斯為主的東歐基金,未來有機會走出一波亮眼行情。

根據彭博資訊統計,過去1周,俄羅斯股市大漲9.56%,漲幅居全球股市之冠,反映在基金績效一樣突出,新興歐洲基金5月以來平均績效達9.78%,跟過去績效一向突出的拉美基金平均11.06%相比,東歐基金的績效,急追直上。

ING新興股票投資團隊策略分析師羅格(Guts Robertson)表示,在ING旗下的新興市場基金中,當前加碼最多的部位就是俄羅斯。

除了政治穩定的利多之外,在油價站上120美元關卡的同時,俄羅斯官方推動石油企業的稅改政策也跟著發酵,也因為如此,以能源股為主的俄羅斯股市,過去1周大漲9.56%。

不過,既然能源股的股價已經反應,那俄羅斯股市未來的潛力,是否會有提前反映的隱憂?

羅格表示,未來510年,俄羅斯會有3大投資主題,第一是基礎建設,第二是內需消費,第三是原物料;再加上俄羅斯股市目前的本益比,在金磚四國裡面最低,因此,就投資題材與價值面觀察,俄羅斯都將是新興市場未來最看好的標的。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俄羅斯官方近期釋出的訊息顯示,管理當局正視能源產業上游稅改的必要性,此舉不但有利市場投資信心,相關稅改議題若能持續發酵,也可望縮減俄羅斯能源類股與歐美及新興市場同業的折價幅度。

不過,就中歐股市部份,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補充,當地的通膨及升息疑慮仍是市場關注的焦點,倒是,先前利率調升的效果可望逐漸浮現,加以景氣降溫,紓緩部分通膨壓力,後續升息壓力一旦趨緩,則可望吸引資金回流。

整體而言,在北極熊帶動下,以俄羅斯為主的東歐基金,未來有機會複製拉美基金的強漲行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