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延後所得時間 合法節稅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8/05/22 04:09

〔記者范姜群閔台北報導〕對高資產族群來說,最低稅負制實施後將拉高稅率,如何才能聰明節稅,銀行業者建議,可從「降低所得總額」及「延後所得時間」兩個步驟下手,達到合法節稅之目的。

中國信託銀行表示,「降低所得總額」是指納稅人可善用各項免稅額和扣除額,或壓低自己的所得淨額,就可以少繳一點稅;銀行理專則說,增加扶養人數、透過列舉扣除額取代標準扣除額,或採分離課稅的工具等,都是可降低所得總額的方法。

中信銀指出,在所得規劃中善用不同投資工具,也會產生一定的節稅效果。例如將錢存在銀行生利息,全年利息收入小於27萬元,就沒有課稅問題;若會超越27萬元的免稅門檻,建議利用定存到期續約,向銀行申請改變利息給付方式,例如從按月領取利息,改為到期時一次領取利息,也可降低年度所得。

中信銀分析,一般而言,高資產客戶稅率都超過20%,但購買國內短期票券,到期兌償金額超過首次發售價格部份,可採20%分離課稅;購買REITs(不動產證券化商品)配息部份,則是6%分離課稅,這些都是高資產族群可考慮運用「降低所得總額」的節稅工具。

銀行理專說明,目前法令規定,海外所得不論是股票、基金或其他投資工具,獲利都是不用課稅的,因此,高資產民眾可透過資產配置,投資部份海外的投資工具,有效達到節稅的目的。

「延後所得時間」部份,中信銀強調,可應用的方法很多,例如今年賣房子,等到明年再過戶,財產交易所得的申報時間,就可從明年遞延到後年;中信銀特別提醒,上述節稅重點在於,所有相關問題都必須事先規劃,否則等到所得已在年度中實現,才考慮稅負問題,就來不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