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資能源基金 賺回縮水荷包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8/05/29 04:09

〔記者王憶紅、陳永吉台北報導〕油價漲不停,通膨讓荷包直縮水,基金業者建議,油價高漲時,能源基金報酬率通常也會同步上升,投資人可投資「造成通膨的產業」,把被油價吃掉的薪水賺回來。

根據彭博資訊統計,過去一個月來(至526),油價最高曾漲至135美元,一個月以來漲幅達12.1%;同期間14檔能源基金一個月來平均報酬率也有11.1%,幾近於油價漲幅。因此,如果選對基金,例如景順能源、施羅德環球能源、天達環球能源等,一個月報酬率還達16%,勝於油價漲幅,即善用能源基金把瘦了的荷包賺回來。

石油類股 評級調升

貝萊德世界能源基金經理人包卓能(Robin Bachelor)分析,需求增加及供應有限將繼續支撐油價強勁,這也是影響石油公司前景的主因,目前能源類股價較整體市場折價,尚未反映高檔油價。至於分析師計算股價預估值時,仍採用長期油價約每桶70美元的數據作參考,但石油期貨曲線顯示,2015年以前,「油價不會跌破100美元」;能源類股佔標準普爾500指數權重為13%,獲利盈餘卻佔指數的23%,因此,預期隨油價續創歷史新高,石油類股評級將獲顯著調升。

富通投顧投資研究部主管任大維認為,推升原油價格主因來自於全球強勁成長,尤其是新興國家經濟全面改善、成長所致。

油價走勢 持續走高

目前投機熱錢佔市場總額15%之多,相較於1993年的8%,確實成長不少,但這並不足以代表油價高漲來自投機炒作。如果原油實際攀升至非基本面支撐的價位,造成泡沫化現象時,有價無市的現象將出現,也就是進一步的需求不再存在,不過,這和目前需求仍高漲的事實不符,即油價仍將是持續走高趨勢。

復華全球大趨勢基金經理人何燿廷表示,近期油價略微回檔,主要是新出爐的疲弱經濟數據,引發美國經濟成長走下坡及削弱原油需求疑慮,因此,近期原物料商品市場也同樣呈現拉回。包括太陽能、石油探勘等能源產業均有明顯回檔,但石油及原物料在基本需求支撐下,供需瓶頸難在短時間內克服,能源相關產業仍值得投資;建議投資人以國際原油價格為指標,當油價拉回至120美元時,可伺機逢低加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