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敗定存 短年期養老險熱賣

時報資訊 更新日期:2008/06/02 09:18 【工商時報 魏喬怡台北報導】

 定存利率維持低檔2、3%、物價成長率卻近4%,負利率時代來臨!如果把錢都存在銀行,老本肯定愈存愈少!銀行理專指出,年初以來短年期養老險、萬能終身壽險都超熱賣,保戶似乎不太管收益是否可以抗通膨,只想到只要打敗定存就好!

 在投資市場波動大的情況下,訴求保本的6年期養老險(儲蓄險)近來又掀起一波熱潮,包括富邦、國華、遠雄、三商美邦、台銀人壽都相繼推出。對超保守的投資人來說,這類保險非常不傷腦筋,只要把約83萬元放進保單裡,就等著6年後領回100萬元,年複利目前是在3.15%到3.2%的水準。

 壽險業者指出,通常6年期養老險都是限量銷售。因為保險公司要推出這種商品前都要有足夠的準備金提存,所以不是每一家保險公司都有能力推出這種保單。

 另外一種萬能終身壽險因保單報酬率會隨著市場利率變動,當利率上升時跟著加碼,當利率下降時跟著減碼,可適時反應市場利率水準。

 到底6年期養老險與萬能終身壽險有何不同?富邦人壽指出,萬能終身壽險多了二筆費用,包括費用率約2.6%及保險成本。

 以富邦的商品來說,40歲男性、投保100萬元,萬能終身壽險會扣30元的保險成本及26,000的申購費用,所以用973,970元以3.6%的水準去每月複利滾存。而6年期養老險則不會扣保險成本及其他費用且年化報酬率是固定的。

 通常6年期養老險可躉繳或是採分期繳。通常躉繳的總獲利率要來得比分期繳的高。以市面上的產品來說,如果50歲男性採躉繳方式的話,6年下來總獲利率以台銀人壽及遠雄人壽最高,達20.8%,保單年複利為3.2%。

 而若是分三年繳完的話,總獲利率普遍來說在14.2%到15.9%。其中國華、富邦、遠雄的總獲利率都有15.9%,保單年複利都在3%左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