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社會新鮮人定期定額買投資型保單 享有4大好處

今日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8/06/09 13:48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6月是驪歌響起的季節,對於即將踏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來說,除了尋找適合的工作機會,如何避免薪水被通膨一點一滴侵蝕掉,更不容忽視。國際紐約人壽建議社會新鮮人,可以透過投資型保單做定期定額投資,為自己規劃人生第一桶金。

國際紐約人壽資深副總暨行銷長黃振國今(9)日指出,初出社會的年輕人,隨時可能因轉換工作、待業或繼續進修而離職,使得收入不穩定或中斷,定期定額投資可避免社會新鮮人因為不善理財成了月光族,而透過投資型保單定期定額投資更可享有4大好處,包括保額及保費可隨時調整、可搭配「內扣式」附約省保費、保費緩繳保障不中斷、投資基金門檻較低。

黃振國指出,投資型保單的保費主要分為目標保費及增額保費兩個部分,

目標保費是定期定額繳交的保費,可達到分散風險效果,

增額保費則是透過單筆投入的方式加速保單帳戶價值的累積;

保額隨時可以增減,保費也可視需要隨時調整,例如剛出社會時保額可先規劃為100萬元,等到面對不同人生階段的需求或是收入增加,可選擇調高保額到200萬或300萬,同時當預期未來投資市場績效看好時,還可申請交付增額保費,提高保單帳戶價值,以追求最佳投資報酬。

此外,一般來說,投資型商品搭配附約,依照費用的收取方式可區分為「內扣式」與「外加式」兩種。

所謂的「內扣式」就是投資型商品附加的附約保費,直接從保單帳戶價值內扣除,對保戶而言,最大的好處就是不用額外繳交附約保費,即使一時因為經濟窘迫等原因暫時中斷繳費,只要投資型保單帳戶餘額足夠支付下期保費,也不會造成附約的保障中斷。

由於通常投資型商品收取的保單附加費用,在投入保單帳戶前已扣除,因此,黃振國說,「內扣式」附約所收取的保費為保險成本,不另收取附加費用,等於比「外加式」所收取的保費還要少,保戶只需付出較低的成本,一樣可擁有完善的附約保障內容。

不僅如此,一般投資型商品本都有「保費緩繳」的功能,即使一時因為經濟窘迫等原因暫時中斷繳費,只要投資型保單帳戶餘額足夠支付下期保險成本及保單維持費用,也不會造成保障中斷,相當適合收入不多,或資金狀況不穩的年輕族群。

 

至於投資型保單雖然與購買基金一樣,都可連結投資標的,但黃振國解釋,其差別就在於,一般購買基金都設有較高門檻,也就是可能要每月花上3000元、甚至5000元才能買到一支基金,這對於預算不高的社會新鮮人來說,等於是只能選擇單一的投資標的,不容易達到分散投資的效果,但購買投資型保單卻可連結更多檔基金,除可達到分散投資風險,在資金管理上也更具彈性。

 

不過,黃振國提醒社會新鮮人,在選擇投資型保單的投資標的時,不應只考量可連結的基金數量,重點在於連結的基金屬性,也就是要重質而不重量,畢竟投資標的不夠多元,或是表現不穩定,就算連結基金數量再多,也無法提供穩定且良好的投資報酬率,建議可以觀察保險公司提供的投資標的,是否完整與多元,及投資績效是否穩健作為購買時的考量,依個人投資風險屬性選擇適合理財目標。

當然,最重要的是,在投保前還是要先了解自己需要多少保障、有多少能力支付保費及了解自己對風險的承受度有多高,才能做好完善的保險規劃,買到真正適合自己的保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