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原物料 聚焦出口國更賺

 

時報資訊 更新日期:2008/06/10 09:53 【工商時報 林志昊台北報導】

 就在國際再度衝上歷史新高,即便市場認為是炒作使然,但也沒有任何一家投資機構,認為油價會回落到100美元以下。在此情況下,原物料再度成為抗通膨的投資主題。不過基金業者認為,投資原物料出口國,無論就報酬還是風險來看,都會比投資原物料產業本身要來得更好。

 根據統計,若把3大新興市場與原物料能源相關的基金放在一起比較,可發現在過去3年報酬率上,區域型的拉美基金,竟然以204.35%的績效,勝過貴金屬與基本金屬的174.6%;更特別的是,在風險波動率上,拉美基金還以30.67%的成績,遠勝過貴金屬與基本金屬的47.06%。

 有趣的是,若把東歐基金與能源基金的漲幅做比較也可發現,東歐基金在過去3年的績效為110%,而能源基金的3年績效則為119.45%,兩者表現相差不遠。

 另一方面,身為原物料進口國的亞洲,在這一波通膨的衝擊下,股市表現就遠不及拉美或東歐。

 更重要的是,在通膨的影響下,原物料出口國的經濟受創本來就有限;倘若該經濟體的財務體質健全,對通膨的處理就會更加得心應手。

 法人指出,就股市特性而言,幾個重要的原物料個股都是在歐美股市掛牌,在歐美景氣衰退的影響下,投資原物料,獲利機會反而會低於投資原物料出口國股市。

 玉京財經執行長汪潔民指出,幾個原物料出口國的股市,包括巴西加拿大俄羅斯南非,股市在今年都創下新高;像巴西企業Q1的盈餘成長竟高達33%,當地銀行的放款餘額,在20062007年間竟還增加3倍,可見當地內需之蓬勃。

 霸菱投顧也指出,俄羅斯也會是下一波投資市場的大贏家,因為該國的外匯存底與原油出口足以抵抗通膨衝擊;而且俄羅斯與美股的連動關係比巴西更低,受歐、美景氣下滑影響的風險不高。

 總之,在通膨加劇,但原物料波動又過高的情況下,投資原物料出口國,已經越來越優於投資原物料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