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33法則 3檔基金可長抱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8/06/22 04:32 陳欣文台北報導

從近3年定期定額投資股票基金的結果來看,拉美和新興亞洲最有機會持續擔綱贏家,而基金達人建議,投資人可客觀地挑選一些短中長期績效都相對穩健的標的,持續定期定額投資,若以晨星根據「4433法則」篩選結果來看,富達星馬泰、百利達拉美、富蘭克林坦伯頓拉美基金最適合長期定期定額投資。

基金業者普遍認為,3年來定期定額創造出佳績的拉美、新興亞洲兩大類型基金,今年持續成為大贏家的機率甚高,投資人只要挑選投資這些市場的優質基金,一定可以享有不錯的成果。

至於要選哪一檔基金?投信投顧公會秘書長蕭碧燕說,她都是以半年、1年期、3年期績效排名在前面的作為首選,至於是排名多前面,則須視該類基金的檔數多寡而定。

可見過去的短中長期績效,仍是投資人在長期投資之前必須認真鑽研的功課。不過,過去績效可不是看看1個月、半年期或是1年期的冠軍基金就好,最好能檢視其中長期的績效是否有穩健的表現,也因此「4433法則」因應而生。

若以「4433法則」來挑選拉美、新興亞洲市場的基金,根據晨星資料庫篩選出來的結果,僅有富達星馬泰、百利達和富蘭克林旗下的拉美基金符合這條件。

而投資人除了去挑選績效穩健的標的之外,持續不間斷的投資也是致勝關鍵。屬性較為積極的摩根富林明投信協理邱可君,近年來自己也投資了數10檔國內外基金,主要以新興市場、台股為主,目前受到全球市場跌多漲少的影響,持有的基金有一部分目前呈現虧損,但是邱可君一點也不擔心。

邱可君說,回想起2000年到2003年,全球市場走了近3年的空頭,但當時好在仍堅持每月定期定額幾檔基金,因此到了2003年後全數解套,且還有一筆不小的獲利。

邱可君強調,長期投資不停扣、相對高點適時獲利了結不貪高、定期定額至少持有2檔以上,都是她個人長期投資下來很受用的投資訣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