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基金波動大 宜定期不定額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8/06/23 04:32 林志昊台北報導

在所有跟消費有關的基金當中,就屬農產基金與科技基金最容易受到淡旺季的影響,而有高低波動了。根據統計,這兩種基金在今年高通膨的環境下,近期績效表現都相當優異。

但基金業者也提醒投資人,對於這兩種消費基金,最好用定期不定額的方式長期投資,以降低波動風險。

根據統計,農產原物料與科技基金的平均績效,在最近3個月分別超過2成與1成。

譬如以農產純度最高的德盛安聯全球農金趨勢基金來看,近3個月的績效就高達25.83%,而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科技基金,近3個月的績效也高達20.39%。

另外,若以投資聚焦在必需品的消費基金來看,在過去通膨最嚴重的1個月中,國內投信募集的基金平均跌幅達1.48%,即便是德意志神農基金跌幅也達2.78%;不過,若以波動度來看,這類基金跟非生活必需品的消費基金相比,波動度雖然高出甚多,但報酬率卻遙遙領先。

保德信全球消費商機基金經理人江宜虔指出,儘管就消費產業而言,現在最賣的不是精品就是生活必需品。

就產業特性而言,生活必需品的消費類股,在通膨時代的表現會比非必需品的消費類股要好。

但是當景氣即將反轉時,精品或其他非必需性消費類股,股價卻會率先大幅反彈,這兩者的股價周期明顯不同。

華南永昌全球精品基金經理人馬治雲也表示,科技股股價最大的動能,是來自於產品創新所帶動的新需求,但也由於科技新品在推出後,價格也越壓越低的關係,所以這個產業每隔一陣子的推陳出新,就足以在股價上創造波動。

所以在投資上,像科技這種消費型的基金,最好用定期不定額的方式投資。

至於農產原物料等必需品消費的基金,儘管有新興市場龐大的需求支撐,但法人也建議,基於原物料類股波動大的特性,國人最好也採取定期不定額與長期投資的方式,平衡風險與報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