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農產基金 躋身內需概念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8/06/23 04:32 林志昊台北報導

今年以來,投信業者在基金募集上,越來越偏重所謂「內需消費概念」。但基金業者認為,在科技、農產、精品、消費等四大類與內需消費有關的基金中,科技與農產波動較大,報酬較高;但精品與消費基金在目前的階段,卻是波動大,但報酬卻較小;國人若要投資這類的消費型基金,最好先弄清屬性。

其實,內需消費廣泛的定義,就是能夠受惠於人口趨勢的產業,而當前的人口區有兩大特色,第一是新興市場國家的「有錢人」越來越多,第二則是全球「肯花錢」的人也越來越多。在這兩大特色的加持下,除了一般人熟悉的精品基金與消費基金外,另外像科技基金與農產基金,也是內需消費基金的新變形。

不過基金業者認為,儘管與內需消費有關的基金型態五花八門,但真正的重點只有一個:新興市場。尤其最近科技型基金表現優異,主要就是靠著先前的股價跌深與新興市場消費力道的拉抬;至於農產基金在近期的高績效,跟市場需求更是脫離不了關係。

但是另一方面,儘管有新興市場的加持,但跟消費有關的精品與一般消費品基金,在最近的表現卻不出色。華南永昌全球精品基金經理人馬治雲表示,在全球景氣因通膨而下滑時,與中產階級消費有關的精品與消費類股,股價將率先反應,而且跌幅也會比較大;但同時,受惠於通膨的原物料產業如農產品等,在需求的推升下股價反而表現優異。

寶來環球傘型運動休閒基金經理人劉興唐表示,內需消費類股的範圍非常廣泛,大自基礎建設,小至日常用品,中間還包括地產與金融等;各產業的表現也大不相同。

基金業者建議,國人若要在消費基金上做搭配投資,最好針對與季節性旺季有關的,如農產品與科技品等作「定期不定額」的投資;但對於與季節旺季無關,但卻與整體景氣好壞有關的精品與消費基金,最好採「定期定額長期投資」的方式,才比較容易獲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