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市場基金 投資照過來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8/06/23 04:32 魏喬怡台北報導

雖然國內17檔全球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今年以來平均下跌12%,但新興市場仍是各銀行通路看好的市場。檢視排名前三名的基金,多半重押能源、原物料類股,法人認為,通膨雖是觀察重點,但哪個市場最能有效率解決問題,才是更重要指標。

今年以來排名第一的摩根富林明新興35基金經理人吳淑婷表示,新興35基金今年以來表現突出,主因是在全球股市低檔時入市,且重押燃油及氣體、金屬和採礦等類股,比重都在1成以上,甚至近2成。

第二名的摩根富林明新興歐洲.中東及非洲基金經理人白祐夫(Oleg Biryulyov)則表示,這檔基金主要布局國家為俄羅斯南非,而這兩個市場今年以來受惠原物料價格高漲,且俄羅斯政府降低能源公司稅負,因此大大激勵這兩個國家的股市表現。

以南非來說,今年以來漲幅超過10%,因為南非為全球最大的白金與鈀金產國、第二大黃金產國,且煤炭資源僅次於中國和美國,可說是這一波資源熱最大受惠者,也順勢帶動股價翻升。

排名第三的群益新興金鑽基金經理人李祖任則指出,近期重押地區為巴西、俄羅斯、印尼,在產業布局上重押能源、原物料及農產品。他表示,由於全球肥料類股公司家數少,且具有壟斷性、籌碼多集中在公司手上,近期資金似乎持續有流向肥料類股跡象,將使肥料類股行情續看好。

吳淑婷分析,現在的重點不是去看哪裡有通膨、誰最嚴重,而是哪個市場最有效率解決問題,相信股市也能率先反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