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顧︰留意農產品 漲多回檔風險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8/06/26 04:09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來台,重申看好商品投資,尤其是農產品,部份投顧業者認為,這波商品多頭還會再走一、兩年,農產品類股表現值得期待,不過也有業者「不以為然」,因認商品價格已都在高檔,「漲多回檔」是必然的道理,重押單一產業風險很大。

觀察今年商品相關基金表現,不少商品相關基金今年以來績效表現都還能維持正報酬,進一步觀察農產品基金表現,德勝安聯全球農金趨勢基金近三個月來上漲逾25%最亮眼;資源基金以景順能源基金、美國運通全球能源基金均上漲超過一成最好。

匯豐全球關鍵資源基金經理人高仰遠表示,通膨高漲,帶動各種物資價格大幅攀升,大宗物資與原物料本就是高通膨時代的投資首選。他持續看好農產品類股的表現,包括肥料與食品等股票,農產品市場目前處在三年景氣循環的中段,未來至少還有一年的行情可期。

高仰遠認為,以目前的情況觀察,傳統能源、替代能源、礦業與公用事業整體趨勢向上格局並未改變,只是在供需依舊吃緊情況下,市場資金大舉湧入原物料市場,導致原物料價格節節高漲,投資人還是得注意投資風險;建議可投資綜合型資源基金,或佈局全球的新興市場基金,以達到分散風險。

保德信全球資源基金張正鼎則強調,商品投資不敢說至少可以好十年,但這一、兩年走多頭沒問題。至於下半年投資,他認為,原油探勘公司還是首選,其次依序為農產品、礦業及替代能源;但仍提醒投資人,商品畢竟漲高,相關投資短線有回檔可能,投資時還是要分批進場、不要躁進。

對於商品投資,富蘭克林投顧提醒,投資單一產業風險大,尤其商品價格位居高檔,即使在多頭時代,漲多市場還是會回檔修正,建議投資人還是要小心,投資工具最好還是分散,重押商品投資風險大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