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債氣虛 黃金基金逆勢喊衝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8/06/30 04:33 周惠慈台北報導

美股大跌、油價攀高,黃金26日)創下16個月來單日最大漲幅4.8%,且黃金自3月中旬創新高以來,金價每盎司在840960美元之間震盪形成底部區域。基金業者表示,在目前股債皆不佳的環境下,預期資金將可能流入黃金,金價會有一波漲勢,黃金類股及黃金基金也會向上攀升。

儘管黃金價格目前處於淡季,不過在原油價與美國市場上下波動,近期金價呈現區間震盪,並突破了900美元大關。

大華銀投顧表示,在弱勢美元、通貨膨脹壓力高漲及恐慌氣氛籠罩全球市場的環境下,黃金是一個良好的避險及保值工具,預期將會吸引資金流入作避險。

目前全球股債的市值為96兆美元,而黃金的總市值為4.6兆美元,不到全球股債總市值的5%,在現階段股債皆不佳的環境下,只要1%的資金從股債市場流出,就會造成黃金價格的大漲,看好黃金近期將向上突破技術線型的收斂三角形整理,朝前波高點邁進。

另根據《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報導,目前越南市場的貴金屬價格比國際行情為高,其隱含的意義是越南現在飽受惡性通膨之苦,其貨幣一旦貶值,越南人民為了保值及抗通膨,寧願花比國際行情貴的價格去購買黃金及貴金屬。

對此現象,大華銀投顧認為,目前全世界通膨壓力升溫,尤其新興亞洲的中國、印度、及印尼,若油價持續向上飆升,造成其經濟情勢演變成惡性通膨,其人民為了保值及抗通膨需求,將會大量且不計成本的購買黃金及貴金屬,黃金的後市將可期待。

友邦黃金基金經理人喬.福斯特(Joe Foster)亦認為,新興市場的經濟高度成長,帶來的副作用正是雙位數的通貨膨脹率,未來將會有更多的國家採取削弱或降低緊盯美元政策,對美元匯率施加更多的壓力的情況下,且美國預估通膨年增率為5.2%,創1982年以來新高,預期金價可以同時在美國與新興市場幾十億人的通膨環境中受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