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保單存老本 退休金不愁

時報資訊 更新日期:2008/07/07 09:37 【工商時報 陳欣文台北報導】

 要儲備退休老本,透過投資理財最有效率,保險商品中適合用來規劃退休的保單,不論是投資型或是傳統型都有,差別在於投資運用的主導權,前者在保戶手上,後者在保險公司。

 若以保守性來區分,這五大類保單最保守的屬傳統型儲蓄險、其次是年金險(包括利變型和變額年金)、分紅保單,最後是投資型保單。

 對民眾來說,這五大類適合用來規劃退休的保單,因為投資運用方式的差異而有不同的風險屬性,距離退休時間越短的人越適合用年金類型。

 壽險業者表示,在規劃退休方面,年金險、儲蓄險、分紅保單及投資型保單等保險商品都是不錯的選擇,民眾可以自身需求來選擇適合的類型。

 儲蓄險屬於可選每隔幾年領回一筆生存金的還本型商品或繳費期滿後一次領回的滿期金型商品。這類商品保費需按時繳交才能持續有效,具有「強迫儲蓄」的功能,也有保證給付的功能,適合理財性格較保守的人。

 年金險是大家最熟悉的保守型退休保險商品,但是隨著投資型保單問世,目前市面上的年金險,不再像過去多是由保險公司給一定的固定收益,而是由投資人自行選擇保險公司篩選過的標的,風險必須自負,因此退休以後每年可領到的金額不見得有掛保證。

 分紅保單則適合具有穩健型理財性格,也屬於風險相對較低的退休保險商品,投資部分不同於其他退休保險商品,主要是分享保險公司的經營績效。

 至於投資型保單適合用來做退休規劃的原因為其具有定期定額投資的特色,且有多種投資標的可供選擇,民眾可依照自身的風險承受度,選擇適合的投資標的;透過定期定額投入資金的方式,降低波動風險。

 整體來說,傳統型的退休保險商品,多有保單預定利率的保證,保守穩健但是在高物價時代下恐怕有不敵通膨的疑慮,是否足夠支應退休所需必須考量。

 至於投資型的退休保險商品,雖然風險自負,但是,有獲得較高投資收益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