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錢滾錢 可挑波動大區域市場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8/07/09 04:09

記者李錦奇專題報導

社會新鮮人省了錢、也存了錢,但這樣恐怕還不足以邁向富裕之路,法人建議,每個月最好把結餘款的一半拿來做投資,錢滾錢,並且可挑波動大的區域市場長期投資。

元大投信執行副總經理周淑芬指出,每個月假設省下一萬元,可以把三分之一,大概是3,000元存到銀行,另拿5,000元用來投資,錢滾錢的效果將會比較明顯;建議可選擇投資波動大的區域市場,例如新興市場,採定期定額的方式投資,長期下來,每年平均抓個10%的投資報酬率應是合理的。

保德信投信國內投資組主管王培臻表示,儲蓄後,可趁股市低檔,單筆買進股票型基金投資,如果沒把握能抓準時機,就利用定期定額投資,但絕對不能用「賭博心態」來投資;至於萬一看錯市場或看錯時機,一定要停損出場,不要堅持不認錯。

王培臻建議,挑選投資區域,要看年紀與風險承受度,如果是20來歲的年輕人,可選新興市場、礦業基金投資;如果是年紀大一些的投資人,要兼顧風險,建議找全球型基金或區域市場基金投資。

匯豐中華建議,薪水不高的社會新鮮人,每月只要提撥三到五千元,定期定額投資,慢慢累積投資效益,但如果想做單筆投資,則可以先儲蓄。舉例來說,每個月存8,500元到銀行,一年就能累積十萬元,到時候再做單筆投資。

「時間」常是投資獲利的好幫手,投信業者估算,假設每天省下100元,每個月就多出3,000元,拿來做投資,20年下來,光是本金就有72萬元,如果年平均報酬率有8%以上,連本帶利將增值到164萬多元;如果每個月省下5,000元投資,20年下來,連本帶利更可達274萬餘元,這就是時間複利的效果驚人。

專家更特別提醒,手中沒有閒錢的社會新鮮人,不建議利用借貸或信用卡做短線投資,因為往往有意想不到的市場變化,結果很可能造成經濟狀況雪上加霜,得不償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