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通膨基金 正當紅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8/07/10 04:09

〔記者范姜群閔台北報導〕油、電雙漲,高通膨時代來臨,如何在通膨的趨勢中投資獲利,基金業者建議,通脹調整債券型基金、高收益債券基金、黃金基金都是具抗通膨概念的基金類型。

有關通脹調整債券,就是票面利率與到期日在發行時即固定,每六個月付息一次,本金則會根據通貨膨脹率每年進行兩次調整的債券。但這為何能抗通膨?貝萊德投顧指出,雖然這類型債券票面利率是固定的,但因為本金會隨通膨率調整,因此,實際所獲得的利息也隨通膨率而變化;近年來因通膨率上揚,美國通脹調整債券也隨之上漲。

友邦投顧表示,通脹調整債券除抗通膨功能,也因是美國財政部所發行的公債,由美政府100%擔保,因此,美國財政部公債被視為最安全的債務工具,是違約風險最低、債信評等最高的債券,適合擔心金融市場波動較大、投資風險意識提高的投資人。

高收益債券基金部份,友邦全球策略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鄭安佑說明,高收益債券具有債市與股市的雙重特性,在景氣低迷之際,高收益債券可享有債券配發固定利息的穩定收益;當景氣開始復甦時,則有機會享有高收益債券價格上漲的投資收益。

鄭安佑強調,尤其景氣可望逐步轉好的情況下,發行高收益債券的公司,在資金較豐沛的環境下,債信品質通常會獲得改善,挾債息高、違約風險降低的雙重優勢,高收益債券的投資價值及抗通膨功能也因而浮現。

還有黃金基金也是抗通膨合適的投資工具,貝萊德投顧指出,全球除日本以外的地區,大多有通膨上揚問題,中國連續升息、美國實質利率為負、法國近期更創下有史以來最高的通膨率,對抗通膨最好的投資工具之一就是黃金。

友邦投顧也表示,嚴峻的通膨壓力,使黃金投資價值浮現,觀察金價3月下旬至今,大多在850900美元區間波動,技術線型上呈現箱型整理,因此,黃金逐漸步入傳統旺季之際,900美元以下應是相對較適合的逢低布局時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