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戶Q3抱現金 5種貨幣入列

中時電子更新日期:2008/07/18 04:33 李國煌台北報導

金融情勢動盪不安,持股抱債都賠錢,現金成王,私人銀行部門多建議大戶,Q3多抱現金,至於持有的幣別,包括人民幣台幣、港幣、美元歐元,通通入列,納入貨幣配置。

一位服務大戶的券商主管指出,現階段,抱現金是贏家,大戶台幣資產已很多,各種幣別中,人民幣利率相對高、升值空間相對大,是大戶首選。

全球股市大波動,儘管跌深之後,偶見大反彈,但是,局勢仍然不穩定。

私人銀行主管說,比較大手筆的投資,如何布局操作,可能要等到第三季過後,再做定奪,這個階段,最好緊握現金,同時,分散不同幣別。

針對Q3抱現金,選擇何種幣別為宜,私人銀行主管說,人民幣存款利率4%以上, 而且,升值趨勢明顯,在各種幣別中,是大戶的首選,如果有管道的話,現金配置上,可以擺2成。

另外,港幣也是布局重心,匯銀人員說,港幣利率只有2%,但是,大戶的期待是,未來人民幣和港幣匯價,拉近成為11,目前,1港幣只能兌換0.87人民幣。

一旦兩地匯價成為11,持有港幣資金,有機會賺取10%以上的匯價升值收益。

針對台灣地區銀行可買賣人民幣現鈔,私銀人員指出,一次結匯只能買進2萬人民幣,對投資布局而言,金額太小,且現鈔買賣價差大,來回相差2角台幣以上。

7月初開放以來,1元人民幣從兌換4.4278元台幣,升值到4.4602元台幣,上漲4分台幣左右,但是,光是買賣價差就吃掉2角,這個月初買進人民幣的民眾,匯價上頭仍然虧錢。

私人銀行主管說,買進人民幣現鈔,前往大陸旅遊使用即可,不具投資意義。

對於抱現金,荷銀副總經理邱玉清說,幣別選擇上要做好配置,過去的年代,各國央行的外匯存底,8成放美元,這些年來,逐步調整,大約美元占6成、歐元占3成、其他幣別的比重大約是1成。

匯銀人員指出,歐元利率比美元、台幣都高一些,匯價有支撐,更是國際市場重要貨幣,部分海外金融商品是以歐元計價,在現金幣別選擇上,宜持有2成上下。

至於美元,很多商品都是美元計價,抱現金、握美元,不是為賺匯兌差價,而是以美元做為計價工具,投資時機一到,便可取出美元資金投入,不必另外兌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