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月花7千5 有卡刷上萬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8/07/22 04:34 李國煌台北報導

台灣地區的大學生,生活靠父母、理財趨務實,依據萬事達卡最新調查,76%的大學生,生活費靠父母,平均一個月花費7,500元,持有信用卡的大學生,9成以上全額繳清卡款、不敢欠卡債

同時,50%以上的大學生,懂得利用各項金融商品投資理財,買基金、辦定存、做股票、買保險甚至期貨、外匯樣樣來。

依據調查,台灣地區的大學生財務生活,還算平穩,持有信用卡的大學生當中,6%左右的大學生偶而會動用到循環信用,每一期只償還最低金額的卡友,更只有3.4%左右。

每個月的生活花費部分,調查顯示,大學生每個月生活費,平均一個月7,427元,研究生平均花費8,700元,持有信用卡的大學生,平均花費較高,不少大學生卡友每月生活費超過1萬元。

至於生活費的來源,受訪大學生當中,21%是兼職所得,靠獎學金過活的大學生不到3%,靠父母支助的大學生,比重達76%。

理財操作上,5成以上的大學生會利用各種金融工具、投資理財,各種金融商品中,基金最普遍,26%的大學生會買基金,其次是定存,佔21.9%,會購買保險的大學生佔19.7%。

不過,也有48%的大學生,在投資理財的領域中,一片空白,什麼都不會做。

另外,這項調查也訪問大學生,畢業之後,多久時間想買汽車,34%的受訪大學生預期,畢業5年之內要買車,50%預期10內買車。

高市大學生畢業5年內,想要買車的比重在38%以上,北市大學生的比重是32%,推估原因,可能是北市大眾運輸工具比較發達。

針對大學生的理財行為,萬事達卡國際組織資深副總裁暨中國區總經理江威娜說,大學生對理財和信用卡態度負責,在校期間便能有效投資理財,更是大學生踏進社會、開始累積財富之前,重要的一課。

這項調查的對象,包括北、高兩市的大學生,一共515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