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季買中古屋 掌握五訣竅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8/07/29 04:33 李國煌/台北報導

繼卡玫基之後,鳳凰颱風緊接著襲捲全台,風雨衝擊多處,房仲業人士指出,統計近3年,第三季(7月到9月)颱風季中古屋成交佔全年中古屋總成交比重都在25%,精明購屋人大多趁著風雨過後,檢視房子是否滲漏,請屋主修復、請房仲負責保固。

每一年7月到9月,都是颱風密集襲台的季期,依據中信房屋的統計,儘管風雨衝擊,中古屋市場成交量持穩,20052007年,這3年的成交量顯示,3Q成交比重,佔全年總成交量20%、25%。

其實,颱風對房市的影響,比股市帶來的衝擊小,像去年第三季,全球股市大跌、台股重挫,大台北地區房市成交量,便明顯下跌。

針對近日成交的購屋人,中信房屋董事長特助胡佩蘭說,房子漏水,原屋主必須負擔瑕疵擔保責任,同時,各大知名品牌房仲公司,針對一定屋齡的房子,都有提供「漏水保固」服務。

風雨過後,購屋人如果發生房子滲漏,記得及時請房仲修護,至於計畫買屋、正在看房子的民眾,房仲公司提供眼看、手摸「5大關鍵」,購屋人宜仔細檢察,掌握屋況。

第一,查看窗戶、窗台的邊框:住商不動產主任徐佳馨指出,這個地方的油漆如有脫落、發泡,就有滲漏的可能。

第二,牆面或屋角的油漆顏色:中信房屋指出,這些地方如果出現色差,表示雨水可能已悄悄滲入。

第三,天花板不平整的隆起,有水漬、油漆剝落的狀況,多可能是漏水引起。

第四,從外牆觀察磁磚,是否有發霉或變黑的情況:中信房屋指出,90%的案例是,水由磁磚細縫滲入,發生壁癌,一定要小心。

第五,手摸:信義房屋協理吳銘鴻指出,檢視房子時,除了雙眼觀察,記得雙手觸摸一下可疑處,乾濕之間、立見分明。

胡佩蘭提醒屋主,發現房子可能發生滲漏水時,最好儘速請專家協助,以免大雨一來,帶來更多不便和破壞,至於銷售中的房子,買賣雙方更需要多溝通、釐清責任歸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