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理財投資 要及早+長期

時報資訊 更新日期:2008/07/28 09:39 【工商時報 周惠慈/台北報導】

 你想過要何時退休?退休後過怎樣的生活?富達證券研究部主管張慈恩建議,要盡早開始退休理財規劃,其三大步驟則是儲蓄、資產配置及長期投資。

 依據聯合國定義,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若達7%為「高齡化社會」,若提高到14%則是「高齡社會」,根據經建會估計,台灣將在民國107年進入高齡社會。而台灣從高齡化社會進入高齡社會,歷時約25年,與日本相當,但與法國歷時115年、美國72年、英國47年相較,時程快了一倍以上。

 張慈恩表示,人口逐漸老化,退休、醫療問題成為重要社會議題,不過台灣投資人對於高齡社會的退休規劃趕不及人口老化的速度,根據富達所做的調查,台灣退休準備指數為42.8%,遠低於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建議的,退休生活應達退休前70%的所得替代率,而且受訪的民眾有50%所得替代率在42.8%以下,退休準備明顯不足。

 另以富達退休機構統計的各國退休後所得替代率,美國為58%、加拿大57%、英國為50%、德國56%,而日本為47%,台灣的退休準備也明顯較歐美地區少。

 張慈恩認為,即便歐美先進國家實施退休金制度多年,民眾在退休前都還得自行準備一筆退休金,以確保退休後的生活品質與金錢運用自由,因此台灣民眾更應提早規劃。

 至於該如何規劃?張慈恩表示,由於退休生活會依個人需求而不同,因此認清自己的風險屬性是第一步,接下來就是選擇退休理財工具,最重要的則是「及早投資、長期投資」,利用資產配置分散投資風險,也透過時間發揮投資複利效果,以獲得穩健報酬。

 除此之外,定期定額投資基金亦可強迫儲蓄、長期投資,並進行資產配置,符合退休理財規劃的精神。

 張慈恩並點出選擇基金的重要原則,第一、由於定期定額投資於債券型基金較難看出其分散風險的成效,投資標的宜以股票型基金為主;第二、「標準差」越小,長期投資後產生負報酬的機率可有效降低;第三、不同的投資目標,可以承受的風險不同,若投資人僅欲享受資本增值,不願意承擔過多風險,則建議以全球股票基金為投資標的較為適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