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診斷室》薪水族攢錢 時間換報酬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8/07/30 04:09

◎個案解析:

陳志堅夫婦月薪合計5.7萬元,年薪80萬元,其中含獎金11.6萬元,每月扣除房貸等必要開支後,可投資的金額為一萬元,夫婦倆屬於積極型投資人,每年的期望報酬率在7%10%之間。

在扣除必要支出及投資金額後,陳家每月結餘7,000元,因此,年繳保費的經費來源主要為年終獎金

目前兩夫婦年繳保費12萬元,以保險業界常用的「雙十法則」來評估,即家庭年繳保費約為年收入的十分之一,或是壽險保障額度(不含儲蓄險)應為年收入的十倍,基本上,陳家合理的年繳保費大約為八萬元。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ING投顧指出,其實陳志堅夫婦若扣除儲蓄險保費5.6萬元的話,年繳保費剩6.4萬元,因此,建議陳家應先評估一下一家三口的保障額度是否已經足夠?例如陳志堅的壽險保額應至少有800萬元(即80×10),及基本醫療險除癌症險外,是否包含實支實付醫療險與日額至少1,000元的住院醫療險等。

陳志堅夫婦每月投資的一萬元,ING投顧建議,可分成兩筆進行定期定額投資,選擇長線潛力較佳且波動較大的市場,以時間複利換取長期報酬;目前全球投資人最關注的議題仍聚焦在通膨所可能引發投資上的風險,因此,具備抗通膨概念的市場,例如貴金屬,及擁有豐富原物料且投資評等可望調升的拉丁美洲市場,都是相當適合的投資標的。

ING投顧表示,雖然近期因市場震盪整理,近一年定期定額投資黃金基金及拉丁美洲基金的報酬率僅4.35%1.12%,看似無法達到陳志堅夫婦的預期,但若將投資期間拉長至三年,黃金基金與拉美基金的報酬率可達35.22%45.94%

ING投顧提醒,由於這些市場的波動性相當高,建議陳志堅夫婦在定期定額的過程中,倘若投資報酬率達到三成或更高時,可採取獲利了結方式保持投資成果。另外,必須謹記,無論市場漲跌,應持續扣款,如此一來,才能在市場低檔時累積較多的單位權益數,掌握降低長期投資成本契機,以累積財富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