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外幣定存 僅歐元澳幣賺錢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8/07/31 04:09

匯差啃光利率

記者藍鈞達/專題報導

「上半年外幣定存幾乎全倒。」行庫主管表示,因為新台幣年初升值多,一度是全球最強勢貨幣,因此,雖然大選後波動明顯緩和,但匯差仍把外幣定存戶的利息「幾乎吃光」,只有同樣強勢的澳幣與歐元略有賺頭。

下半年 外幣盤整期

新台幣上半年對主要貨幣幾乎都呈現升值,定存熱門幣別中的紐元、南非幣,雖然利率維持高檔,但匯差慘兮兮,上半年反而各賠4.02%15.52%;只有澳幣賺5.48%、歐元賺2.4%;英鎊也賠3.95%。匯銀人士表示,三大高息貨幣南非幣、紐元、澳幣,南非幣與紐元上半年匯損各達18.59%7.22%,是報酬難看主因;歐元、英鎊等貨幣利率略差,但因幣值維持強勢,投資人雖沒匯差可賺,至少利息穩穩拿到手,小賺小賠。

第一銀行副處長周慶輝分析,下半年美國不會立刻升息,所有外幣都會陷入盤整,投資人可逢低買進、來回操作。根據各大預測機構的估計,今年新台幣的平均值在30.330.5元之間,彰銀理專認為,新台幣下半年應該不會大幅升值,想投入外幣定存的民眾,可慎選標的,穩穩賺利息。

澳幣可了結 紐元疲弱

至於高息貨幣下半年操作,周慶輝建議,手持澳幣的投資人可獲利了結,等回檔後再分批進場;紐元回跌較多,但因經濟前景不看好,將來向上力道不會像之前那麼強勁;南非幣也不看好,匯率風險大,如果一定要介入,進出速度一定要快,否則恐被匯損吃掉獲利;英鎊及歐元都接近歷史新高,即現在持有的投資人多半都還有獲利,但想進場民眾,可視情況找低檔承接。

短天期操作為宜

周慶輝建議,其實可考慮一個月期以下的外幣定存,短天期來回操作,以降低匯率風險;行庫建議,可先拉高新台幣比重到五成以上,等美國聯準會升息態勢確立後,再伺機投入美元或澳幣等預期走升貨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