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保險診斷/投資型保單提早存老本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8/08/26 04:09


記者廖千瑩/專題報導


針對單親媽媽劉淑貞的理財建議,保險業者認為,假設她的醫療保險等保障均已做足,建議可以藉著買投資型保單,著手進行退休金規劃,及早為晚年生活作準備。


南山人壽財富管理經理張熒真表示,劉淑貞是單親媽媽,等到最小的孩子唸到研究所畢業、開始工作,還需要五年,離實際退休65歲估計大概還有15年。以她現在月收入6.5萬元來看,若加上收入成長部分,等到退休時月收入應有八萬元,退休所得替代率以60%來計算,至少每月退休金約為4.8萬元。


如果她從現在開始存退休金,以每月可投資的5,000元來存,15年投資下來,以年報酬率一成來算,大約只有200萬元,根本無法支應退休所需。


張熒真建議,她可以藉著買增額型投資型保單的方式,來存退休金,前五年的保額設定為60萬元,每年基本保費2.5萬元加上增額保費3.5萬元,合計年繳保費6萬元;等到小孩研究所畢業的第六年起,劉淑貞可將增額保費拉高9.5萬元,合計年繳保費12萬元,15年下來應可存到500萬元。


張熒真也解釋,如此一來,若每年退休花費50萬元,等到劉媽媽80歲時,這筆靠投資型保單累積的退休金剛好用完。屆時還可以靠國民年金等其他退休金,來支應退休生活所需。


紐約人壽表示,假設劉媽媽離退休還有20年,而她先前買的保險保障已足夠,現階段則首重退休金規劃,建議可買張變額萬能壽險來存退休金,目標保費每年1.56萬元、彈性保費每年4.4萬元,總保費一年六萬元,壽險保額100萬元,年報酬率8%基金股債配置七比三,投資15年可存280萬元。


大都會人壽協理杜墨瑋認為,劉媽媽應及早為自己的退休金作準備,但建議選擇穩健投資兼具保障的產品,兼顧保本與累積退休金的需求,如購買變額年金保險,以定期定額交保費的方式,投資所選基金,持續累積帳戶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