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都漲,只有薪水...薪資10年實增 不到1,200


時報資訊 更新日期:2008/08/27 09:05 【工商時報 李國煌/台北報導】


 房價漲、物價漲、萬物皆漲,只有薪水不漲,到底上班族荷包成長腳步,多麼遲緩?數字會說話,依據主計處最新統計,全台600多萬薪水族,今年上半年的平均名目月薪48,799元,和10年前相比,只增加5,777元。


 如果扣掉物價上漲的因素,這10年來,上班族的實質薪水,更只增加1,149元,還不到1,200塊,薪水族的荷包增長速度,超緩慢,10年增加不到3%。


 依據主計處的統計,這10年來,上班受薪人士的薪水增加金額,真的很緩慢,以名目薪水來看,87年的1月到6月,全台吃頭路的薪水族,平均月薪金額是43,022元。


 到了今年,16月的平均月薪,金額是48,799元,10年之間,累計只增加5,777元,增加的幅度是13.42%。


 主計處人員說,這還是看名目薪水,所增加的金額還比較多一些,如果扣掉10年來,物價上漲的因素,實質薪水增加的金額,更為有限、金額更少。


 以消費者物價指數而言,主計處資料顯示,以87年的上半年做為基準,算到今年上半年,累計物價指數漲幅是10.53%,在薪水遲緩上升的過程中,物價一路向上。


 主計處人員說,如果將物價的因素計算進去,計算實質薪水,全台受薪人士的實質薪水,在8716月的平均月薪是43,869元,今年同期的平均月薪金額是45,018元。


 悠悠10年時光飛逝,一個在職場就業多年的上班族,實質月薪增加的金額,不到1,200元,銀行財富管理部門主管說,換算薪資成長率,10年只增加2.619%,想一想,真是少得可憐。


 近2年,物價漲幅大,薪水增幅趕不上,實質薪水還往下掉,依據主計處的統計,去年上半年,上班族實質平均月薪是46,170元,今年只有45,018元,足足少了一千多元。


 面對實質薪水,成長有如烏龜爬行,近年甚至往下掉,一位職場工作多年的人士說,真的很令人感嘆,工作多年,薪水增加的速度,好像搭「慢車」一般,幾乎是停滯狀態,但是,生活財務壓力卻愈來愈沉重。


 銀行主管說,時勢變化大,對男性上班族而言,油價變貴、開不起車子,花費增多、養不起孩子,薪水不增、賺不了銀子,房價高漲、買不起房子,如果緣分未到、找不到妻子,五子全落空,壓力更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