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菜鳥理財路超坎坷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8/09/21 04:33 李國煌/台北報導

 

慘淡9月分,全球金融體系幾近崩潰,股市大崩盤,影響層面極廣,職場新人也受到大震撼,基金理財路,五年來最坎坷,扣款一年,帳面平均賠掉20%,單筆投入更大賠30%、50%,人生理財第一步,就碰到大空頭。

 

銀行主管指出,現代社會中,基金理財日益普遍,不少年輕人大學、研究所畢業,一進入職場工作,有了收入就會利用單筆進場、定期定額方式,投資各類股票基金。

 

一筆買進3萬、5萬,或是每個月扣款投入,金額從30005000元,一直到上萬元都有,不過,今年的景況,很慘淡。

 

全球金融市場都籠罩在次貸陰影之下,將近5年的多頭告終,行情由多轉空,股票連番重挫,像台股更跌到4年來的最低點,其它像東歐、新興亞洲股市,跌幅都高達40%、50%。

 

依據國泰投顧統計,今年畢業、離開校園的社會新鮮人,基金理財的第一步,最為坎坷。

 

6月踏入職場,開始定期定額買進亞太基金、台股基金、拉美基金的社會新鮮人,短短三個月,賠掉近20%,如果扣款買東歐基金、俄羅斯基金,更是大虧40%。

 

銀行主管說,6月分起算,如果單筆投入各類股票基金,虧損更慘重,帳面損失多在25%以上,買到東歐基金、俄羅斯基金的職場新人,損失甚至超過50%。

 

至於踏入職場一、二年的社會新鮮人,基金理財成果,也好不到那裡去,從去年6月起算,扣款至今,大約一年三個月,不論投入亞太、台股、拉美、東歐基金,也是通通虧錢。

 

一位進入職場一年的投顧人員說,畢業到現在,每個月扣款5000元,累計投資金額大約7萬,現在,帳面價值只剩4萬多元,即使虧損金額不大、還是很心痛。

 

針對職場新人,基金理財賠錢,銀行主管指出,比較慶幸的是,年輕人收入不多,投資金額不大,即使虧損幅度很大,以絕對金額來算,損失金額有限,不會帶來太重大的財務壓力。

 

例如,本金5萬元、虧損30%,等於賠掉15000元,還可承受。

 

而且,人生時光仍長,經濟景氣循環,股市行情多空變換,目前,股票價格已經明顯大跌,這種環境下,職場新人不宜停扣,一路低檔扣款,不論經一年、二年,行情一翻轉,獲利機會還是很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