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租屋掌握四大竅門

時報資訊 更新日期:2008/10/05 10:23 【工商時報 馬婉珍】

 

 

 租屋市場在目前房市中,扮演重要的角色,租屋已成為年輕人在居住方面的首選,各租屋網站的流覽量報增,入口網站的「租屋」關鍵字,榜上排名也都居前。但是,租屋市場、陷阱重重,一不小心,花錢受罪,那可慘了。

 

 

 社會新鮮人租屋,應注意4大要項:

 

 

 一、找信譽佳的租屋網站與仲介公司:首先要找到信譽佳的租屋網站與仲介公司,一旦房東與房客產生糾紛時,立刻能介入處理,崔媽媽基金會執行主秘黃小黛說,一個好的平台,通常會有租賃法務律師,可作為房客與房東發生爭議時的協調者。

 

 

 此外,如果是透過仲介租屋,應該白紙黑字載明合約內容,因為有些仲介為了達到成交,會在過程中承諾房客與房東,談判押金或是屋內設備的事項,房客因此繳交定金,但是,當仲介與房東談判破裂,雙方不免產生糾紛。

 

 

 

 黃小黛說,之前曾遇過離職的仲介人員,竊取拷貝房東的鑰匙,詐騙房客,因此,消費者可先向仲介人員索取名片,再打電話去該公司,詢問這位仲介是否仍在職,才能避免遇到同樣情況。

 

 

 二、北縣租金,較北市低:以時間換取空間,也是許多租屋族找屋的趨勢。租屋業者指出,捷運的便捷,帶動附近市場的建案興起,這些年,已經逐漸釋出許多獨立套房的案量,整體來看,同樣是捷運站附近,北縣租金就比北市便宜。

 

 

 例如,在台北市大安捷運站附近,11.76坪的獨立套房,月租金是14,896元,而在亞東醫院捷運站站,平均11.02坪的獨立套房,月租金為9,118元,價差5,778元,等於是一個雅房的租金價格,一年下來,可省下將近7萬元。

 

 

 三、租金應與住宿品質成正比:由於空屋釋出量增加與產業外移,少子化的現象也逐一浮現,房屋待租期明顯拉長,對於房東來說,如果在設備與安全度上,沒有具備一定程度的水準,就無法快速出租。

 

 

 許多房東把住家改成套房,內部設備也會包含第四台、ADSL等附加設備,而租金通常與住宿品質成正比,因此,相較於一般雅房或簡單陽春型的套房,這類房子的租金,會貴上1成至2成。

 

 

 四、押金大多為2個月租金:一般而言,押金是2個月的租金,除非是店面或辦公室,才需要負擔3個月至半年的押金,依照法律的規定,超過2個月以上的押金,得折抵租金。

 

 

 以常理而言,房客在租期中退租,應支付1個月租金違約金,不過法律並未明文規定,若房東要求押金全扣,房客記得要在簽約時,要爭取權益,房客一同意支付2個月的違約金,將來在租期中退租,就要以合約為基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