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外幣投資英鎊、紐元、澳幣慘賠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9/01/09 04:09

記者藍鈞達/專題報導

回顧2008年整年受金融風暴影響,各國匯率變動極快,在外幣投資上賺到錢的民眾少之又少,尤其去年初投資紐元、澳幣的民眾,更是賠了一屁股。

去年外幣投資大洗三溫暖,上半年紐、澳等高息貨幣還有5%6%的高利率,英鎊也有接近5%的利率水準,加上原物料行情正熱,當時吸引不少民眾砸大錢定存,想來個「股匯雙賺」;不過,下半年開始金融海嘯大暴發,高息貨幣全數趴下,根據資料,紐元、澳幣兌新台幣一年大貶24.18%20.1%,就算有年初的高利率加持,年終結算時仍舊慘不忍睹。

英鎊更是主要貨幣中的「貶值王」,兌新台幣慘貶26.28%,利率連抵零頭都不夠;匯銀主管說,去年對於外幣投資人來說,「真的是痛苦的一年」。

不過,幾家歡樂幾家愁,被投資人遺忘多年的日圓,即便利率低到看不見,可是去年光年底的一波升值,就讓它堂堂榮登「升值一哥」,投資人光賺匯差,就有25.34%的獲利率,「可惜,去年初把日圓納入投資標的的投資人,寥寥無幾」。

匯銀主管坦言,金融風暴讓美國企業從海外將錢搬回國內,導致美元從年中後需求提高,匯價趨強,所以,去年各種受投資人青睞的貨幣,都呈現大幅走貶的狀況,而且幅度過大,動輒10%20%,讓投資人受傷頗重。

銀行主管表示,到下半年之後,民眾有逐漸降低投入外幣比重的跡象,反以持有新台幣為先,「這是正確的觀念」,由於金融市場不穩,經濟前景也不佳,因此,幣值可能出現非理性的變化,或成為國家維繫經濟的手段。

現階段並非良好的投資工具,與其抱著外幣,每天擔心,不如先持盈保泰,手握新台幣,再找機會入場;並且新台幣在央行的關注下,一向沒有過大的升貶空間,即便沒有高利可賺,但仍算是能穩定獲利的幣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