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降息大風吹大額存戶 分時、分地搶高利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9/01/12 04:33 李國煌/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六度降息,銀行存款利率再度調低,大額存款利率更低,存款1年只有0.3%,為了適用較高利率,一些大額存戶拆散款項,日日到同一家銀行存款,或是同一時間、在不同銀行存錢,出招應變滿街跑。

銀行存款部門主管指出,這一波降息潮來得又急又快,由於資金氾濫,為了降低資金成本,各銀行調降利率時,都將大額存戶的利率壓更低。

以台銀、土銀、彰銀調降後的利率而言,一般存戶適用的1年期定存利率大約在1%,至於一次存入500萬的大額存戶,利率只有0.3%、0.4%。

由於利率實在太低,一些大額存戶紛紛出招應變,有的採取「分時法」,一筆大額資金拆成多筆小額資金,分成不同的日子,前來銀行辦理定存。

例如,存款金額是1,000萬,部分大額存戶可能分成三天存入,每一天上銀行,一次存入300萬、400萬,這樣一來,每一筆存入的款項,都可以適用一般存戶的較高利率計息。

銀行主管指出,大額存款利率和一般存戶利率,相差大約0.7個百分點,大戶採取逐日存入的策略,少賺12天的利息錢,存入的款項在未來1年,卻都可以適用相對較高的利率,仍然划算。

另外,也有一些大額存戶採取「分地法」,以1,000萬元來說,拆散成三筆、分別存入3家銀行,大戶只要花一點時間,在不同銀行之間往來,每一筆存款都可以適用相對較高利率計息,一樣划算。

銀行主管說,反正銀行滿街都是,同一條路上,有時候四、五家銀行並排而立,走幾步路就可以換一家銀行辦存款,不會太費事,為了多一些利息收入,多走幾步路辦存款也值得。

以存款1,000萬元計算,一筆存入、利率0.3%,1年的利息收入是3萬元,如果拆散款項存入,利率1%計息,1年的利息收入是10萬元,多費一點功夫,1年多出7萬元的利息收入,很划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