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高利不嫌累! 千萬存款「化整為零」 年息多賺6

今日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9/01/12 11:05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短短3個月已六度降息,降幅達2.125%,銀行1年期定存固定利率也跌破1%,大額存款利率更低,1年只有0.3%,也讓大額存戶心淌血,不過,為搶高利,一些大額存戶想出「化整為零」的應變方式,將一筆大額存款拆成多筆小額資金,分開存入銀行,有的則是多跑幾家,將存款放在不同銀行,降低風險。

由於目前銀行對於大額存款的定義各家不同,大部分都是500萬元、1000萬元以上,也有少數銀行300萬元以上就算大額存款,以銀行龍頭台銀來說,大額存款即指500萬元以上。

也因此,銀行主管指出,現在大額存戶若要存入1000萬元資金,可能就會拆成300萬元、300萬元、400萬元分批存入銀行,這樣一來每筆存款都可適用一般存戶的較高利率計息,以台銀來說,一般存款1年期定存固定利率有0.92%500萬元以上1年大額定存固定利率只有0.3%

雖然將大額存款「化整為零」有點麻煩,不過,銀行業者指出,由於大額存款利率與一般存戶利率大約相差大約0.6個百分點,為多賺點利息錢,大額存戶並不怕辛苦。

銀行業者表示,有些存戶怕麻煩,就會選擇同一家銀行分筆存入,有些則可能選擇不同銀行存放,反正現在滿街都是銀行,同一條街上就有好幾家不同的銀行,存戶只要多走幾步路,多花一點時間,就可享有高一點利息,還是滿值得的。

如果以存款1000萬元為例,如果採一筆存入,台銀1年大額定存固定利率0.3%,年利息只有3萬元,但如果是拆開存入,一筆300萬元,以年利率0.92%計算,年息有27600元,一筆400萬元年息有36800元。

因此,如果千萬存款拆成300萬元、300萬元及400萬元存入銀行,那麼合計年息收入有92000元,較將千萬元單筆存入,可以多賺62000元的利息,因此,還是相當划算。

目前國內銀行老行庫包括台銀、土銀、合庫、彰銀、一銀及華銀等銀行的1年期定存固定利率在0.92%0.925%;民營銀行尚未調降利率,因此,1年期定存固定利率有些還在1%以上,甚至1.4%,因此,存戶如果要搶高利,可能還是要多看多比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