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定額戶一年銳減15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9/01/19 04:33 李國煌/台北報導

金融海嘯衝擊後遺症,效應大擴散,依據投信投顧公會最新統計,2008年一整年,定期定額扣款買基金的客戶,全面大退場,全年減少15萬人,人人皆知逢低要扣款、逢低要進場,實際市況不然。

依據統計,2008一整年,定期定額扣款購買基金的客戶,人數起伏明顯,1月分大約是621千人,但是,到了12月底,總計只剩下478千餘人,縮減近15萬人。

而且,退場人數最多的月分,完全落在20089月分,雷曼兄弟倒閉消息傳出、全球金融市急挫之際,光是9月到12月,短短4個月當中,停扣人數就將近10萬人。

銀行財富管理部門主管說,回顧那一段期間,全球股市下挫速度之快、幅度之大,超乎各方想像,各國股市一跌30%、50%,比比皆是。

恐慌氣氛彌漫之下,定期定額扣款人數快速縮減,每個月都有3萬、5萬人停止扣款,即使11月以後,市場行情已經跌到相對低檔、投資人還是一批批離場。

全年計算下來,定期定額扣款戶當中,平均每個月都有1萬多人,停止扣款,黯然退場。

ING證券執行副總經理陳怡芬說,這些年來,各種數據都顯示,小額扣款買基金的投資人,碰到市場走空的時期,更應該逢低進場,千萬不要停扣,一來,可以逢低買進更多便宜貨,二來,金額不大、可以打持久戰。

經濟景氣榮枯交替、股市行情循環起落、只要一路扣款,撐個3年、5年,隨著股市行情由底部翻揚,漲升一段,所有扣款投資的基金部位,便可反敗為勝,由虧轉盈。

只是,人性終究禁不起考驗,定期定額戶也難跳脫人性的枷鎖。

統計顯示,不少人在多頭時期,一路追高、加碼扣款進場,市場反轉走空初期,定期定額戶都還會維持扣款,反而是行情大跌一段、市場氣氛恐慌之際,才大舉退場。

陳怡芬說,投資就是要和人性對抗,反市場、反人性,紀律操作,如果只是順著貪婪、恐懼的心理做投資,想要獲利真的很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