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領失業金當旅費玩樂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9/02/08 03:30 張舒婷/台北報導

失業率飆升,申請失業給付者,集中於年輕、高學歷族群,有增無減。據勞委會初步統計,近來申領失業給付金,在廿歲至卅四歲年齡層,占全體增幅逾六成。不過,卻有不少領取失業給付的年輕人,不但沒有積極謀職,甚至將失業給付金,當作旅費玩樂,或買基金,作為理財投資的「閒錢」。

廿七歲的林小姐,前年秋天任職於台北一家網路公司的遊戲部門,擔任行銷企劃,孰料公司無預警裁撤該部門,她頓時沒了飯碗,馬上去申請失業給付金,合計四萬多元的資遣費和失業金,一拿到手,馬上飛到峇里島旅遊。她表示,自己是台北人,平時住家裡沒什麼開銷,不如拿錢犒賞自己,出國放鬆一下。

要求新雇主緩投保 領足半年

領了五個月的失業給付後,林小姐又去參加職訓局課程,領了兩個月的課程津貼,找到新工作。不過,她特別請公司第一個月勿幫她申請勞保,第二個月才列為到職時間,這樣她又可多申請一個月失業給付金,剛好領完半年。「我知道,這樣有點鑽法律漏洞,可是勞保已經保了這麼多年,不用白不用啊!」

擔任多媒體設計師的卅三歲陳先生,去年底公司經營不善而倒閉,未婚的他無養家重擔,幸運地在兩個月後找到電視台的後製工作。

失業的第一個月,他領了八萬餘元資遣費,再加近二萬元的失業給付金,合計約十萬元,他通通拿去買基金,靠積蓄支應生活,第二個月的給付金約二萬元,他也當作生財工具,練習投資理財的操盤技巧。

根據勞委會統計,○五至○七年底,失業率雖逐年下降,失業給付人口卻逆勢增加,其中,四十五歲以下的青壯年族群高達七成四。

救急被當「閒錢」 拿去投資

同時,去年九月申請失業給付初次認定者,廿歲到廿九歲約一千三百件,十二月激增至八千一百多件;卅歲到卅四歲則由一千五百多件,飆升至六千五百件,這兩個年齡層總計占全體增幅逾六成。

此外,今年一月,申請失業給付高達七萬二千五百四十八人,其中剛失業、第一個月申請者高達三萬三千件,創下就業保險開辦以來第三高,且有「年輕、高學歷化」趨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