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債、存款皆配置最穩當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9/02/24 04:09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賴正明夫妻兩人的年收入近200萬元,依照兩人目前的每月開支,想要為退休後的開支預做準備,銀行業者提醒,退休後每月需準備多少生活費,務必將薪資成長率、所得替代率、通貨膨脹等三項因素納入考量。

就賴先生的個案,因為還有十年才要退休,依據中國信託理財規劃部的試算,以薪資成長率1%、所得替代率60%、通貨膨脹4%計算,退休後每月約需63,980元,才可維持現有的生活水準;如果需準備退休後30年的生活費,退休前應存下3,3881,015元。

新光銀行台南分行理財業務經理向少華表示,引用經濟合作發展組織的數據,退休後每個月的收入至少應是退休前的六至七成,才能夠維持相同的生活水準,因此,計算賴先生退休後,每月約需十萬元的生活費,才可維持目前的生活水準。

不過,向少華認為,賴先生夫婦兩人退休後可請領勞保年金,每人每月可領月退約4.8萬元,扣除已有存款,資金缺口並不大。

先生為保守型的客戶,要籌措退休後的資金,中國信託提出兩個方案供其選擇;一、若想維持現有的五萬元投資、4.2萬存款的模式,投資方面採取「股15%、債70%、存款15%」的比重配置,預估年報酬率為6.23%,如此十年後可累積約2,340萬元的可用資金,但退休後每月的支出必須降至四萬元。

另一方案,將目前每月結餘9.2萬元全數投入佈局,同樣採「股、債、存款」的佈局比例,但退休時可存到的資金約3,388萬元,每月可動用資金可提升至約6.3萬元。

新光銀行建議,因為存款利率降至新低,賴先生不妨將定存改為投資儲蓄險,報酬率較資金放於新台幣定存高出一倍;此外,每月固定的投資金額,可採定期定額方式,投入全球平衡型基金,以長期期望報酬率6%計算,就可累積820萬元以上的退休基金,且可增加退休每月生活費。

向少華提醒,面對高齡化社會,賴先生也須及早因應「長壽風險」,評估退休後的醫療費用,建議在自己能力範圍內,補強自身的醫療險保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