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額定存 分成多戶較划算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9/04/08 04:09

記者藍鈞達/專題報導

銀行資金浮濫,對大額存款避之唯恐不及,不僅大額定存利率降到谷底,對於大額的門檻也大幅調降,民眾想要存定存賺利息,真的是越來越困難。

銀行訂門檻 削利息

央行先前七度降息,讓銀行大感吃不消,在資金滿溢的情形下,公營行庫又不能拒收存款,只好想盡辦法節省開支,在近來幾次降息中,大額存款調降幅度都比一般存款來得多,逐漸拉開兩者之間的差距。行庫主管表示,這樣的做法除了希望降低大額存款流入銀行的數量,也能減輕銀行的利息支出負擔,「畢竟現在錢根本放不出去,手中握一堆存款也沒用」;以台銀一年期定儲為例,一般與大額的利差已到0.81個百分點。

500萬存大額 年息少5

其次以往包括土銀等大型行庫,大額存款的門檻多訂在新台幣1,000萬元,但現在紛紛調降到500300萬元,以達到擴大低利率適用範圍。行庫主管表示,大額存款和一般定儲利率差了三倍以上,如果以三倍來算,同樣存500萬元,一年就會差四、五萬元的利息。

網路轉定存上限降低

至於過去銀行鼓勵客戶利用網路銀行或電話銀行,只要動動手指,就能利用綜存帳戶把活存轉定存,而且不限金額;然而從去年底開始,一銀率先把線上活存轉定存的服務修改成每人每月上限300萬元,如果超過必須要到原開戶分行辦理;彰銀日前也跟進,宣布從54日開始,個人300萬元以上的活存轉定存,要到分行才能辦理。

增臨櫃機會 推銷商品

行庫主管坦言,網路銀行轉定存設限額,一方面希望降低民眾存款意願,另一面是希望民眾可到分行走走,銀行才能「藉機」銷售理財商品。

利率直直落、利差縮減,銀行不願承受太多的定期存款,利用各種方式降低民眾存大額存款的意願;行庫主管建議,一般民眾還是可在多家銀行開設帳戶,避免單一帳戶金額過高,損失利息,另外,也能透過不同帳戶不同用途的方式聰明理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