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月綜所稅報稅 系列之一-提高4大扣除額 失業族可延繳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9/04/21 02:48 唐玉麟

(編按:五月報稅季節即將到來,本報自即日起推出報稅系列專題,提供民眾報稅參考)

5月報稅季節到來,大家繳稅的錢準備好了嗎?今年民眾申報97年度綜合所得稅,好康減稅措施大放送,包括大幅提高標準、薪資、殘障、子女教育學費4大扣除額;同時,因應物價上漲幅度已達調整標準,對綜所稅課稅級距也大幅調整,讓近400萬名民眾少繳稅,減輕些許壓力。

同時,對近貧與失業族,以及無薪假者,今年均可申請延繳最長3個月。

在人身保險費列舉扣除額部分,現行規定每人每年扣除金額為24千元,但全民健保費不受金額限制。不過今年新增措施則是,因去年10月起實施國民年金保險,這部分納入每人扣除額24千元範圍內。

今年綜所稅好康減稅措施不少。在標準扣除額方面,單身由46千元提高為73千元,夫妻合併申報由92千元提高為146千元。

薪資特別扣除額部分,每人由78千元調高為10萬元,若是全年薪資所得未達10萬元者,僅得就薪資所得總額全數扣除。

身心殘障特別扣除額由每人77千元調高為10萬元。但須檢附身心障礙手冊或身心障礙證明影本等。

至於教育學費特別扣除額部分,由「每戶」25000元,改為「每人」25000元,但必須是就讀大專以上院校子女。

值得注意的是,民眾申報扶養的子女就讀教育部認可大專以上院校每人最多扣除25000元,已接受政府補助者,應以扣除該補助的餘額在上述限額內列報。但就讀空大、空專,以及五專前三年者不適用。

財政部估算,這次綜所稅四大扣除額,將嘉惠360萬戶,以四口之家雙薪家庭、子女均就讀大學為例,最低稅率6%者,減稅利益約7380元,最高稅率40%者,可減稅約49200元。

此外,因應物價調漲,97年度綜所稅課稅級距金額,也有調整,民眾報稅也可享有減稅好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