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投資理財術 3種定時定額組合

卡優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9/05/07 02:18 杜曉玥

  在老阿嬤的年代,許多婆婆媽媽們都是從每個月的菜錢裡,一點一滴擠出私房錢,在需要的時候,為孩子添購新衣、新鞋,繳補習費,或是送孩子出國唸書;這幾十元、上百元的「掙錢術」,也是一種理財方式。

  不過,隨著時代改變,現代的理財方式也越來越多元,尤其是雙薪家庭比例越來越高,新時代的女性通常也是家庭經濟來源之一,經濟能力比起舊時代的媽咪更佳,只要用對理財方式,就有機會為自己、為家庭或為下一代儲備更好的未來。

  ING投顧指出,對媽媽來說,保險與定時定額基金投資是最合適的理財方式,至於股票投資因須更多時間鑽研,對於已經分身乏術的忙碌媽咪來說,可能不太適合。保險理財可以透過完整的保單規劃,為自己與家庭打造安全的防護網;基金投資則是透過選對產品,讓專家幫你理財,透過時間累積未來的財富。

  ING投顧建議,不同年齡的媽咪要有不同的基金理財方式,三大族群的媽咪則有三種合適的基金理財方式。

族群135歲以下年輕媽咪

特色:收入相對有限,但風險承受度高

  這個族群的媽咪因為還有20餘年的職場生涯,等於還有很長的時間可以工作賺錢,因此風險承受度較高,可以忍受的短期波動也較高。相對地,年輕媽咪也因為投資年期可以放長,因此更應該選擇投資在波動大、但爆發力強的單一市場或區域市場基金為主,例如:中國、台灣、俄羅斯等新興市場;並搭配穩健的高股息概念基金與複合式債券基金為輔。

族群245歲以下熟女媽咪

特色:家庭負擔較大,但理財觀念也趨向成熟

  熟女媽咪已進入職場較久、收入也相對較高,但此階段可能面臨償還房貸、子女教育金籌措等經濟壓力,因此可運用的閒餘資金也較少。較適合熟女媽咪的基金投資市場為穩健的股債平衡型基金、高股息基金;並搭配少部分的新興市場基金。

族群355歲以下魅力媽咪

特色:經濟後盾最佳,但負擔相對減輕

  隨著子女長大、房貸還清後,魅力媽咪的經濟能力較佳,這也是最能為自己的退休生活多多規劃盤算的時候。儘管如此,魅力媽咪卻因為未來工作年期有限,風險承受度反而不如年輕時候,因此基金理財配置應該趨向保守穩健,選擇固定收益的債券型基金或複合式債券基金,搭配股債平衡型基金或是全球型基金為輔。

  ING投顧表示,定期定額投資基金之所以是最適合媽咪的理財方式,主因就是定時定額本身就是一種「自動化」機制,既不必費心研究最佳進場時機,也不必費心牢記何時需要提撥資金,等於是透過此一機制,幫不同族群的忙碌媽咪做好理財規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