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兼差 勞保照樣不可少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9/07/15 02:54 周書婕/台北報導

暑假到了,許多學生利用假期打工賺零用錢,但若不幸發生意外時,才發現雇主往往沒有投勞保。勞保局提醒,不論是否是正職員工,五人以上公司就得幫所有員工納保,兼差族也得比照辦理。若雇主拒絕,勞工可向勞保局申訴。

今年升大三的琦琦,暑假開始到家附近的連鎖飲料店打工,不料上班第三天就在煮紅茶時被燙傷。她聽同學說因工受傷可向勞保局申請職災給付,老闆卻以「工讀生不用保勞保」為由沒有幫琦琦納保。

勞保局總經理蔡吉安表示,勞保是學生打工族最容易忽略的權益,雇主常以錯誤觀念誤導學生,以為打工族可以沒有勞保,事實上只要公司規模五人以上,雇主就必須幫每個勞工加保。

蔡吉安說明,投勞保勞工雖需負擔部份保費,但一旦發生意外導致傷病、失能或死亡,都可獲得勞保給付;若因工發生意外,更可以「職業災害」向勞保局申請更高額的保險給付。

另一個例子是大四的阿土,年紀輕輕兼了兩份工作,有一天為了趕便利商店的晚班,騎車不慎摔傷跌斷了手,申請勞保給付才發現便利商店認為「阿土是兼差,另一家公司有投勞保就好」為由,沒有幫阿土加保。

蔡吉安說,過去兼差只要薪資較高的那份工作加入勞保即可,但今年開始不論是否兼差,所有工作都必須納保。過去曾發現有公司以「人事作業」為由,勞工到職第三天,甚至一個禮拜後才幫勞工納保,事實上到職日當天雇主就必須納保。

另外蔡吉安提醒,雇主還得幫勞工提撥「新制勞工退休金」。過去「舊制勞退」勞工得在同一間公司待到退休才能領,但九十四年投入職場或換工作的勞工,一律適用新制勞退,雇主需按薪資提撥六%到勞工個人退休金專屬帳戶,帳戶累積金額不會因為勞工換工作而作廢,待勞工退休時就可領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